区情概况

发布时间:2024-03-01 16:46   信息来源:八公山人民政府办公室   

八公山区位于华东能源基地、工业粮仓——淮南市的西部,西北与寿县、凤台相邻,南与谢家集区接壤,东与潘集区隔淮相望,相传因汉淮南王刘安门客苏非、李尚、毛被等“八公”在山中修炼成仙而得名。境内淮南虫化石被誉为“蓝色星球”上的生命之源。鸿篇巨制《淮南子》“牢笼天地,博极古今”。豆腐文化、楚汉文化源远流长,影响深远。

历史上,西周时属州来国,汉初属淮南国,清时由寿县划归凤台。1949年1月解放后,凤台县政府在淮河之南设置八公山、蔡家岗两个区。5月,八公山区、蔡家岗区由凤台县划归淮南矿区,两区合并成立淮南区。1949年11月淮南矿区设立八公山镇,管理西部的城镇工作。1955年2月,建立县级的八公山区。1961年10月,从中划分出谢家集区。

目前,全区户籍人口约15万,下辖2个国家AAAA级风景区,八公山镇、山王镇2个镇,新庄孜、土坝孜、毕家岗3个街道和妙山林场。全区共有城市社区21个,农村社区(村民委员会)2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