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潭】

发布时间:2024-03-01 16:51点击数:来源:八公山区人民政府
【字体:


石门潭位于南塘之东云条山与茵席山相峙之处。那里峭壁凌云,奇石万状,是八公山中名景之一。从南塘腹地顺着潺潺溪流由北向东而行,未几,便可来到相互对峙的云条山和茵席山下,两山峭石峥嵘,共拱一道山门,山门沿峭壁洞开,自然十分险峻,涧溪便从中穿行而过,一涌三折,分石聚潭,漫溢石板,引径东下。

石门潭的由来,民间有两种传说,一是老子在八公山中修炼得道,以箭开山,留下了今天的石门潭。还有一种传说是赵匡胤被围困南塘,得知援兵已到,无路可冲杀出去,便祈祷上苍,借神鞭劈山开路,于是留下了今天的石门。其实,云条山与茵席山之间的峡谷,是地壳运动、山水浸蚀的结果。

进入石门,便是十丈深的峡谷,两岸巨石林立,内有“神仙床”、“神仙灶”等传说中的圣迹。“神仙灶”为崖岸壁上一空洞,阔二尺,宽七寸,深二尺,洞内石上有两小洞穴,相传此灶为老子的炼丹炉,洞中火薪点燃,轻烟却从崖上罅隙间而四散,至今薰灼之迹犹存。

从峡谷随溪流而下,跳涧翻石,至出山口,便至肖景云所写四潭中最后一潭“石门潭”。南半壁石崖上,刻有“石门潭”三个大字,字迹苍劲古拙,不知出自何人手笔,有人谓为郦道元所书,有人谓为宋太祖赵匡胤所书,但史无其载。而当地百姓,则将此字视为“神字”。每遇干旱,牧童以泥涂字,翌日必下雨冲洗泥污,“神字”又清晰再现。

石门潭水面不大,但潭水为泉水所注,如一方碧玉,翠绿可鉴,以手掬之,晶莹凉洌,饮之味甘,故当地人说,汲潭水煮茶品茗,可除秽治病。由石门潭而下再北折,便是南塘湖,偌大的水面铺在青山脚下,在日照岚色之中闪闪生辉,粼粼波光漾着山村倒影,美妙而静谧,一切都是那样的恬静,那样的和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