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早报】去闪冲开启一段“寻美”之旅

发布时间:2023-12-07 15:35点击数:来源:淮河早报
【字体:








门前银杏如相待,才到秋来黄又黄。都说深秋和初冬时节是银杏的绝佳观赏期,近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来到八公山区山王镇闪冲村,欣赏银杏树的别致风情。千年银杏金甲护身,与周边古朴的建筑相映衬,为清冷的天气增添了一份充满历史感的诗情画意

微风不燥,空气充满干爽的凉意,丝丝温暖的阳光透过银杏的树枝树叶,斑驳的影子照射在地面上,将散落一地的银杏叶映出特别的情调,空中洒下的光束也让人心旷神怡。抬眼望去,泛黄的银杏叶组成一把巨大的伞,阵阵风吹过,一些干枯的树叶脱离枝头,纷纷落下,好似给大地披上金衣,又别有一番景致之美。

据村民介绍,闪冲村内的这株银杏树大约种植于北宋宣和年间,树龄已有近千年,树冠幅达600多平方米,树干需好几个成年人才能合抱,现属于省级重点保护古树。村中还有几棵银杏树,但是都没有这一棵年代久远,也没有这一棵长得这么茂盛,自然也没有它受欢迎。

银杏独特浪漫的色彩扮靓了这个时节,吸引了许多人慕名前来观赏美景,到银杏树前合影留念,用镜头记录这美好的时刻。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采访时,不少游客来到树下拍照打卡,录制视频转发给家人和朋友,还有人站在树下许愿祈福,祈求合家幸福、平安喜乐。

离开千年银杏,驱车沿路向上约两公里,就来到了板栗林,丰收时节已过,但是似乎依稀还能看到成片板栗成熟的影子。闪冲村位于八公山区西郊的丘陵地带,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村,结合村内人均耕地较少的地域特点,该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推广种植香椿、桃、板栗、野茶等特色农产品,带动村民共同致富。村里负责人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这片板栗林有大约1000亩,村里15人进行种植,年产量约50万斤,每年秋天,板栗丰收,空气中都充满了板栗的香气,村民们脸上满是笑容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板栗林的对面,就是周围家喻户晓的乐涧套景区,面积约6亩左右的水库中央,粼粼波光映着太阳,随风泛起层层涟漪。一旁的长生古泉、石药碾子、石药臼子等遗迹保存完好,似乎都在诉说当年的故事。村里负责人表示,每到周末就有许多外地游客来到这里赏景游玩,还有附近学校的学生来此开展研学活动,在美景中了解淮南历史文化。

据村民介绍,乐涧套有一个美好的传说,相传闪氏有一对老夫妻和三个儿子,长途跋涉来到淮河南岸的八公山下,见此地山水清秀,云雾缭绕,药材丰富,便在这里住下来。三兄弟一边开荒种地,一边收集草药。有一天,村里有十多户人家不知得了什么病,上吐下泄,可方圆几十里谁也不会看病,村民便上门求助闪氏三兄弟。兄弟三人带着草药,取来清亮亮的山泉水,架起大锅熬起汤药。村民们喝了汤药,又用清泉水擦洗了身体,个个都恢复如初。从此,闪氏三兄弟定居于乐涧套,在山中成家立业,潜心研究医术,用石臼捣药,用长生泉煎药,为村民治病,渐渐地被当地人尊称为活神仙。这个故事为后人所称颂,如今山上留下的石碾、石臼也都是当年他们碾药材、碾粮食等留下的遗迹遗痕。

无论是银杏充满历史沉淀的美,还是回看村民丰收喜悦的美,亦或是闪氏兄弟治病救人的医德之美,在这个村落里都散发出别样的魅力。闪冲村的寻美之旅还在继续……

 

(记者  付莉荣、廖凌云  摄影  陈海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