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紫金砚

发布时间:2023-11-17 15:49点击数:来源:八公山区人民政府
【字体:

 

 

 

 

 

紫金砚:为八公山所产紫金石制作的名砚,其历史悠久,古时评价甚高。北宋时人杜绾(字云林)所著《云林石谱》中记载:“寿春县紫金石出土中,色紫,琢为砚,甚发墨,扣之有声。余家旧有凤字样砚,甚发墨,特轻薄,皆远古物也。”北宋大书法家米芾(1051——1107年)在《宝晋英光集》中称:“吾老年方得紫金石,与余家所收右军砚无异,人间第一品也,端、歙皆出其下。”米芾是大书法家,同时也是评砚专家,其名作《砚史》历来被视为评砚权威著作。《砚史》中对端砚、歙砚评析尤详,而在上文中他称端、歙二砚皆出紫金砚之下,并明确指出紫金砚乃“人间第一品也”,可见其对紫金砚评价之高。因米芾晚年始得紫金砚,可能写《砚史》时尚未见到紫金石、故《砚史》中未见紫金砚记载及评价,这是非常可惜的,因各家评砚往往以《砚史》为据。(米芾尚著有《书史》、《画史》均为书画之权威著作。)从米芾家收藏有王右军(羲之)紫金砚(早时只知是右军砚、见到紫金石后始知右军砚为紫金石砚),可知东晋时紫金石已作为砚石材料且为大书法家收藏,紫金石砚的历史至少可以上溯至晋代。

紫金石砚因淮南地区历史上多有战乱而几经停废,至上世纪末,在八公山区领导大力支持下恢复生产,紫金砚新产品得到有关部门专家认可且获得高评价,现已正常生产。紫金砚集砚材的“下墨、润泽、质坚”三美于一身,是罕见的良砚,现已成为高档文化礼品和书画艺术家、收藏家的收藏珍品并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及港、台地区。在2000年中国首届旅游商品(芜湖)博览会上,紫金砚和紫金石雕壁画双双获得最高荣誉——“特别推荐旅游商品”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