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区多措并举推进城乡医疗救助工作

发布时间:2017-11-15 10:10点击数:来源:八公山区人民政府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为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解决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八公山区根据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医疗救助的救急救难作用,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工作,确保困难群众“病有所医”。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八公山区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医疗救助、社会救助等相关事项。制定《八公山区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实施办法》,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明确了救助对象、救助病种、救助方式及标准、救助程序、救助资金的筹集与管理、部门职责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相关内容。该办法针对性强、操作性强,实践效果明显。

二是走访摸排,合理界定对象。由所在的镇(街道)、村(社区)首先对拟救助对象进行走访摸排,随后报区民政部门审定,合理界定救助对象的类型。医疗救助对象包括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收入家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者、县区级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特殊重病困难人员。

三是明确就医范围,分类施救。对医疗救助的用药范围、诊疗项目等进行明确规定,并按照救助对象的类型,实行参保参合补助、门诊救助、住院救助和小额临时救助相结合的“四位一体”医疗救助方式。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率。利用政府网站、微博、微信、户外电子屏、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医疗救助相关内容和政策知识地宣传,使更多的群众了解医疗救助惠民政策,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度。

截至10月底,我区累计支出城乡医疗救助资金合计130.9478万元,共救助531人次,占年度目标任务的98.88%。其中,直接救助资金支出105.6947万元,295人次;一站式救助资金支出25.2531万元,236人次。

 

 

(区民政局  郑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