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程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8-17 18:02点击数:来源:八公山区人民政府
【字体:

根据市农委、市财政局《淮南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程实施方案》,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八公山区2016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皖政〔2016〕25号),以保障农产品生产和消费安全为基本目标,依托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农技推广机构)现有条件,坚持“政府主导、部门推动、立足现有、因地制宜”的原则,以完善乡镇农产品快速检测手段为重点,合理布局、优化配置、填平补齐,着力提升检测服务能力,为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控制提供有力的支撑。按农业标准化、产业化和品牌化的发展理念,通过整体推进“三品一标”规模化发展、规范化管理,全面施行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规范农业投入品使用、推行全程质量控制、严格产地准出等一系列措施,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目标任务

(一)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体系

根据淮南市2016年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体系建设项目安排,我区新建2个乡镇站蔬菜农残快速检测系统,完善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重点保障检测规范运行和乡村两级“四员”队伍建设(乡镇监管员、检测员,检测村级协管员和农产品生产单位内检员),建立健全“职能明确、力量匹配、业务规范、服务有力”的乡村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服务体系,切实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体系

以实施品牌建设行动为抓手,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加快发展绿色食品,因地制宜发展农产品地理标志和有机农产品。通过“三品一标”产业开发,加快农业“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进标准化生产,减量使用化学投入品,有效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创建品牌,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带动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同步提升。2016年4月前,配合市农委开展对我区2015年“三品一标”获证企业的奖补工作,完成项目目标任务的50%。2016年12月,开展对2016年“三品一标”获证企业的奖补工作,全面完成项目目标任务。

三、建设内容

(一)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体系

1.人员要求

原则上每个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农技推广机构)确保有2名以上专职或兼职检测专业人员,且保持相对固定。并具备中专以上相关专业学历,接受岗位专业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才能从事相关快速检测工作。人员不足可以购买服务形式聘用,实行实名制管理。

2.检测设施

(1)检测场所。单个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农技推广机构)实验室面积20-25m2。

(2)功能条件。检测室应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功能分区,检测样品存取、前处理、检测和污染堆放应有显著标识。水电设备、防火防尘、通风排气应符合检测工作要求。

3.主要仪器、配套设备及试剂耗材

(1)主要仪器。蔬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主要配备农残快速检测仪、食用菌荧光增白剂检测仪,可满足有机磷类农药、氨基甲酸酯类农药等项目快速检测。快检仪器除集成、轻便、易用外,还应智能化,标配USB、以太网、RS232和VGA等通讯接口,可Wifi、以太网接口联网进行数据的传送。

(2)配套设备。主要包括可调移液枪、恒温培养箱等前处理设备,空调、冰箱等控温设备,电脑、打印机等。

(3)试剂耗材。应配备常规工作所需试剂、玻璃器皿、药品等耗材。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体系

1.无公害农产品。突出标准化生产,突出质量安全。实现化学投入品减量化生产。重点开展鲜活农产品、初级农产品无公害认证,大力开展无公害产地认定。在“三园两场”(蔬菜、水果、茶叶标准园,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水产标准化健康养殖示范场)建设中率先实现无公害生产全覆盖。

2.绿色食品。突出全程质量控制,积极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各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型骨干食品企业和出口企业发展绿色食品。

3.有机农产品。立足自然资源禀赋和生态环境优势,坚持因地制宜和生态安全,坚持市场导向,大力发展有机农业、生态农业,适度发展有机农产品,着力推广有机生产方式。创建一批有影响、有特色、有规模的有机农业示范基地。

4.农产品地理标志。彰显地域特色,立足于区域农耕文化和良好生态环境,优先把品质优异、人文历史悠久、品牌知名度高、地方政府重视的产品纳入登记保护范围,重点发展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特定产品内涵的地理标志农产品。

四、资金筹措与补助标准

(一)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体系

省级经费重点补助检测设备和部分购买服务运行经费。实验室改造由市区按照5:5配套。2016年我区新建2套蔬菜产品农残快检设备。对验收合格的,省级财政对每套检测系统奖补5万元。

农残快速检测设备,主要包括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食用菌荧光增白剂检测仪及冰箱、电脑等配套设施。凡已自行购置设备的,按照“补缺补差”的要求,可不再购买。省级补助可用于购买服务和检测运行保障费用。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体系

1.补助对象。2015-2016年我区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获证企业、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等。

 2.补助标准。每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企业申报(或复查换证)企业补助3万元;每个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企业申报(或续展)企业补助4万元;每个有机农产品认证(含再认证)企业补助4万元(再认证补助1万元);每个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定补助10万元。

五、重点工作

(一)建立政策保障机制

食用农产品安全是食品安全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我区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大政策扶持和公共财政投入力度,确保民生项目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好市场主体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监管,建立健全社会监督评价机制,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政府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督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二)建立项目审核机制

省农委会同省财政厅根据需求,统一制定项目规划,下达项目计划;市农委会同市财政局组织申报和项目竣工验收;区农林水利局负责项目规划管理与指导建设;乡镇政府具体负责实施。

(三)健全项目实施管理机制

要按照农业项目“四制”要求,加强对项目实施管理。乡镇站要制定项目实施建设方案,项目由区农林水利局、区财政局组织论证后方可实施。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检测室水电气、环境改造等基础建设要严格按照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集中采购制、资金报账制、竣工验收制等规定。快检仪器、配套设备和耗材的采购应根据国家有关招标投标法律、法规和政策组织招标采购。检测设备实行统一招标采购。在保证质量和功能的前提下,优先采购国产仪器设备。

(四)建立资金拨付管理和验收机制

建立奖补资金(包括地方配套资金)拨付使用制度,实行专款专用,坚决杜绝“挤、占、腾、挪”项目资金现象。省财政厅会同省农委按照项目建设任务,及时预拨奖补资金到各市,待验收后进行清算。乡镇要因地制宜制定项目实施计划,除主要检测仪器外,要充分利用好现有的场地和仪器设备,不搞重复建设。省制订项目竣工验收程序和绩效评价方法,市农委会同市财政局开展项目竣工验收。

(五)建立运行管护机制

强化地方政府的责任,确保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到位,使项目建成后做到“建得起、管得住、能运行”。区政府制定运行管理和维护制度,落实人员。区农林水利局加强检测工作管理和人员技术培训工作,乡镇要做好检测仪器维护保养,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体系的正常运转。鼓励通过市场化机制,引进符合检测资质和检测条件的检测企业,财政补助资金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按检测量支付给检测企业。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区农林水利局切实把农产品安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精心部署,精准施策,确保本项民生工程扎实有效推进。要建立完善本项民生项目工作机构,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牵头,农业、财政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协调机制,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实施中有关问题。

(二)落实实施管理责任

将乡镇农产品快速检测体系和农产品质量认证体系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实行目标管理。区委区政府负责项目实施的组织领导,以及项目实施方案的审定等配套措施,区农林水利局负责承担具体实施工作。建立健全项目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严格按照民生工程项目要求,落实经费使用方向和补助标准,强化项目管理。严格按照项目经费使用管理要求,落实经费使用方向和补助标准,建立相应资金使用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度。各项目实施单位要建立资金专账,确保规范使用,项目取得实效。

(三)强化监督检查

区农林水利局按照民生工程项目管理要求,加强管理,做好监督检查。对建设进度快、质量好、检测次数多、检测量大、检测质量高的地方给予表彰;反之,对不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项目建成后闲置不发生效益的,将进行通报批评,并作为下年度安排项目计划的依据。对民生工程项目建设中发现违规违纪现象坚决从重从快查处,并追究责任。具体验收考核工作将根据民生项目管理要求,另行制定相关验收管理办法。

 

 

八公山区农林水利局        八公山区财政局

 

2016年3月21日

 

 

抄报:淮南市农业委员会  淮南市财政局


 

附件:  

八公山区2016年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体系建设项目计划安排表

 

乡镇

农残快检系统(套数)

畜产品快检系统(套数

水产品快检系统(套数)

山王镇

1

 

 

八公山镇

1

 

 

合计

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