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早报】入秋后的第一颗板栗,你尝到了吗

——又是一年收获季,“板栗村”里话丰收

发布时间:2020-09-27 15:36点击数:来源:八公山区人民政府
【字体: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9月25日,在淮南市八公山区山王镇闪冲村这个远近闻名的“板栗村”,村民们正在收获着漫山遍野的来自大自然的礼物——板栗。

当日下午,沿着八公山的环山道路,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一行人来到闪冲村种植板栗的山坡,此时,正值板栗丰收,沿路都能看到一堆堆空的板栗壳,像一只只可爱的小刺猬匍匐着,板栗树的枝头坠满了果实,远处飘来的桂花香,仿佛奏响了一曲收获的乐章。“1,2,3,4……”村民胡焕喜一手持着竹夹一手拿着塑料桶正蹲在树下捡拾着板栗,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在一旁观察着,只见她手脚麻利而干脆,用手中竹夹轻轻敲打地上的板栗,一分钟大概能从板栗壳中捡出四五十颗板栗,一两个小时就能装满手中可容纳30斤板栗的塑料桶。胡焕喜和其他几户村民在一起承包了村里的100亩板栗山,修枝、上肥、打药……从春天忙碌到秋天。8月底、9月初,板栗成熟后掉落树下,他们就开始每天12个小时待在山上收集板栗,摘下的板栗运到山路旁批发或者零售,价格根据板栗的大小和品种从4元到十几元不等,每年不出市就能销售一空。

今年夏季多雨水,使得闪冲村的板栗树受到了一些影响,果实较往年小,但产量却超过往年。闪冲村党支部副书记闪球章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该村板栗树种植已久,时间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当时是从六安引进的板栗树和种植技术,如今现存的板栗树最久的已有30多年,后来又引进了新品种,现在种植的板栗树大部分都是当年经过改良嫁接的。闪冲村以经济果林合作社为主要模式,鼓励和引导群众大力发展板栗种植,吸引了种植户约200户,带动当地村民就业400余人,目前该村有600多亩板栗树,每亩地的产量大概在600斤左右,每亩经济收入在3000元以上。种植品种有大红袍板栗、八月红板栗等,因土质原因,闪冲村的板栗树结出的板栗果实粉、脆甜、品质好,深受周边群众喜爱,每年都是供不应求。

 

(记者 李严 廖凌云 摄影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