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早报】脱下戎装 深藏功与名 军人担当 深情铸好人

刊发于2020年1月13日《淮河早报》

发布时间:2020-01-13 10:27点击数:来源:八公山区人民政府
【字体:

军营里,他获得过多项荣誉称号;退役后,他用满腔热血服务乡邻他就是2019年第三季度“淮南好人”陈旭

 

军营里,他是优秀士兵、“四会”教导员,凭借着吃苦耐劳和刻苦钻研的精神成为部队里的专业能手,还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等数次救灾抢险工作,获得过多项荣誉称号。退役后,他扎根家乡,用满腔热血服务乡里,是村民眼中化解矛盾、排忧解难的帅小伙,也是他人心中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的热心人。他就是2019年第三季度“淮南好人”陈旭。

近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在八公山区八公山镇淮滨村见到了这个憨厚的小伙子。2006年,刚满18岁的他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进入军营后,因训练中表现突出,他年年荣获“优秀士兵”称号,后来又因专业技能过硬,获得“全军优秀士兵人才奖”、优秀“四会”教导员等荣誉。2008年,他所在的部队参加了汶川抗震救灾,在灾区整整忙碌了103天,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

2014年,陈旭退役回乡,成为了淮滨村民兵营长。虽然脱离了“兵哥哥”的身份,可陈旭仍然保持着军人的优良作风,工作认真负责,凡事亲力亲为、古道热肠,年轻民兵都以他为表率,村里的大爷大妈更是把他当成知心人,有什么事都喜欢找他。

提起此次入选“淮南好人”,陈旭称自己也没有想到,他只是做了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而已。那是2019年9月的一天下午,到田家庵区办事的他途经国庆中路时,捡到一位骑电瓶车女士的挎包。因当时未追赶上失主,他只好把挎包带回了单位。到单位后,他才发现包内有两部苹果手机、一个钱包和工作资料等贵重物品,钱包里还有四百多元现金、失主的身份证、银行卡和社保卡。看到这些东西,陈旭第一反应就是失主肯定很着急。可是手机有密码锁,他根本没办法联系到失主。正当其一筹莫展时,手机响起,原来是失主打来的。双方联系上后,陈旭把挎包完好无损地交到镇组宣科等候失主前来认领,自己就忙碌其他事情去了。当失主打来感谢电话时,他也只是简单地说了一句“没事,应该的!”

陈旭这种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的品质不仅令失主孙女士感动,也让知道此事的人深受触动。八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部门负责人这样评价他,“陈旭真真正正让我感受到什么叫践行雷锋精神。”

采访中,陈旭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八年的从军经历是他这一生最宝贵的财富,不仅使他拥有了健康的体魄和生存技能,还教会了他做人的品性,懂得知足常乐,学会坚强面对困境。“我曾经是个兵,骨子里就永远流淌着军人的血,这是我一生的骄傲!”

 

 

(本报记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