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王镇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5-22 14:49点击数:来源:八公山区人民政府
【字体:


近年来,山王镇坚持“党建+乡村旅游”工作理念,以旅游党建联盟为抓手,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实现乡村振兴。

一是注入活力带动产业,按下增收致富“快进键”。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山王镇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挖掘特色旅游资源,统筹整合本地自然资源,带动群众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和农产品产业,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品位,延长旅游产业链。采取“生态旅游+特色农业”“休闲旅游+电商扶持”“绿色旅游+项目发展”等模式,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带头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就近就业,走出一条“以旅富民”的新路子,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齐心协力促和谐,共同富裕奔小康。党员致富能手闪顺章扎根家乡二十余年,联合村里种植大户牵头成立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经果林种植产业,无偿为乡亲提供技术、物质支持,不少村民积极加入合作社,实现了从“农民”到“社员”的华丽转身,经济收入明显增加。同时,山王镇加快电商产业发展,培育省级电商示范村2个,把电子商务打造成为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以及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要平台。

二是挖掘特色打造品牌,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山王镇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制定镇村经济发展规划,扶持发展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助力乡村振兴。有力推动闪冲村特色村寨建设,将民宿、经果林、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民俗文化体验馆、休闲观光步道、乐涧套旅游风情带等项目串联在一起,推动项目区农业转型升级,打造集田园休闲与生态度假的乡村文旅度假胜地;南塘村依托专业合作社建成以亲子为主题的憨豆乐园,为儿童、家长提供互动亲子、农业体验等一站式服务乡村景点;“木瓜之村”林场村在传统木瓜种植基础上,着力发展苗木盆景基地;李咀村清泉湾养鸡专业合作社、绿达家庭农场分别以蛋鸡养殖、生猪饲养销售、苗木种植、农产品加工销售等为主,形成种养结合的生态农业模式。全镇积极打造农产品“特色名片”,坚持走品牌强农之路,目前涌现出“南塘春”“友勤”“聚满仓”等一批农产品品牌,力促产量优势向品牌优势转型。

三是优化环境美丽乡村,打造生态宜居“新家园”。山王镇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党员带头、党群合力的工作思路,以党建促发展、抓落实。各支部通过组织“美丽庭院”评选大赛,调动村民绿化美化庭院的积极性,做好人居环境整治;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倡导村内文明祭祀、红白事节俭,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通过“爱心妈妈”“最美婆媳”评选等系列活动,传递关爱,凝聚温情,以好家风带动好民风,营造淳朴乡风。完善旅游发展链条,改善生态环境,以旅游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塑造乡村振兴魅力山王新品牌。2019年林场村通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验收,成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公布的“千村万寨展新颜”名录皖北唯一上榜村庄。山王镇特色山水田园风光得到保护,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村容村貌整洁有序,村风民俗文明清朗,乡村更加宜居宜业,功能布局日益健全,逐步展现出“漫游八公山 风情在山王”的旅游和人文情境。

 

(山王镇  王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