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早报】细品成语典故看尽城市春秋

刊发于2018年4月27日《淮河早报》

发布时间:2018-04-27 10:42点击数:来源:淮河早报
【字体:

 

 

 

申报“中国成语典故之城”,是淮南深入挖掘成语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品牌,促进转型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既有意义又十分必要。自2017年年初申报工作启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和相关部门的积极努力下,申报工作领导小组一室五部协调配合,各牵头部门担负职责,已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方案要求,抓紧完成了各项重点工作。在众人努力下,以《淮南子》精髓为核心、八公山典故为重点、历史故事为主题的系列书籍、戏剧、电视、电影、动画等成语典故表现形态,及与淮南地方成语相关的文化产业和文艺精品也相继出现。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八公山下,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人心不足蛇吞象”等等这些成语典故一直根植于中华民族文化灵魂之中,而这些成语典故均源自具有灿烂古代文化的淮南大地。淮南是中国成语典故重要的历史文化源地之一,其中千古奇书《淮南子》便贡献了众多成语,这既是淮南人引以为傲的文化符号,同时也成为淮南争创“中国成语典故之城”的条件和优势。

“中国成语典故之城”是由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的与成语典故有深厚渊源城市的一项荣誉称号。为深入挖掘成语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品牌,讲好淮南故事,擦亮淮南名片,2017年4月1日,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淮南市申报“中国成语典故之城”实施方案的通知》,全面启动申报各项工作,在这一年中,淮南举城之力倾心书写申报答卷。当前,淮南迎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专家评审组等一行的现场考察和评审工作,申创“中国成语典故之城”的重要时刻到来。

出自《淮南子》的成语主词条多达400条

淮南源煤而建、因煤而兴,多年来,在人们的印象中,淮南一直是煤城、能源城,实际上,淮南不仅煤电资源丰富,还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

作为土生土长的淮南人,想必许多人在听到“橘生淮南为橘,生淮北为枳”这一句话时,便会对“淮南”二字感到亲切,这句话见载于绝代奇书《淮南子》(亦见载于《晏子春秋》),而在全国,成语里含有地级城市名字的,并且延续千余年的,只有邯郸和淮南。

淮南是中国成语典故重要的文化源地。对照邯郸、开封、曲沃等地“中国成语典故之都(名城、之乡)”申报与资源利用情况,以及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民间文艺(化)之乡管理条例》,根据在历史文化地位、成语典故文化资源价值、历史文化挖掘研究、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博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综合比较,淮南市具备争创“中国成语典故之城”的条件和优势。

因为,从数量上来说,以2015年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编著出版的成语类书籍——《语出〈淮南子〉》为例,共收录出自《淮南子》的成语主词条400条(其中源自《淮南子》的成语349条,源于“淮南国”的成语29条,源于八公山的成语22条),与主词条同义或字序不同的有600多条,累计可逾1000条,其中不乏诸如:“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女娲补天”、“共工触天”,“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等成语典故。从影响上看,很多源出淮南的成语影响力较大,因淮南王刘安与八公同炼丹药而出的“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因东晋与前秦淝水之战而出的“八公山下,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投鞭断流”,“围棋赌墅”,寿州城内因清官时苗而生的“时苗留犊”及地方传说而出的“当面锣、对面鼓,人心不足蛇吞象”等等,这些都是申报的重要依据。

响应民意积极申报“中国成语典故之城”

2015年,当淮南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编著的《语出〈淮南子〉》成书之际,央视的“中国成语大会”正火,全国形成“成语热”,那时淮南便有了申报“中国成语典故之城”的意向。到了2016年,寿县正式划归淮南,有了“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书法之乡”的寿县,无疑会给淮南申报“中国成语典故之城”加分。2017年初,淮南市政协向淮南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申报“中国成语典故之城”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肯定并批转政府分管市长和相关部门承办。2017年4月1日,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淮南市申报“中国成语典故之城”实施方案的通知》,全面启动申报各项工作。

申报“中国成语典故之城”,不仅可以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擦亮城市“文化名片”,还能提升城市形象、促进文明素质提升。

长期以来,淮南的城市发展过度依赖煤炭资源,“一煤独大”,煤电在经济结构中占比过高。避免煤旺城荣、矿竭城衰的现象,加快城市转型发展任重道远。申报“中国成语典故之城”,可以系统开发利用成语典故资源,形成文化产业链,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拓宽城市转型发展路径。

当今城市间的竞争不单是GDP的竞争,更多的是文化软实力的竞争。拥有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的城市本身就具有强大的虹吸力,况且成语典故等文化资源中本来就蕴含了许多显性和潜在的商机。借助“中国成语典故之城”,可以谋划系列相关的文化产业项目,诸如开发成语绘画、经典故事、影视动漫、体验场馆、旅游产品、传习基地等等,可以衍生出众多的招商引资项目,从而吸引更多的资金、人才和技术来淮发展。

自启动申报各项工作以来,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赴国家、省有关部门联系对接申报工作。市政府高度重视申报工作,还将其列入2018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经过多方调研、考证,淮南市先后完成申报基本材料、《安徽省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命名淮南市“中国成语典故之城”的论证报告》《淮南成语典故产业发展规划》等等,在全市上下营造了“中国成语典故之城”申报的浓厚氛围。

前人为淮南留下了流传千百年的文化宝藏,今日淮南人也将成语典故融入生活之中。

在淮南,记录成语典故的典籍众多,除了《淮南子》还有现存的《淮南市志》、《寿州志》、《八公山志》、《八公山的传说》丛书、《淮南子与二十四节气》、《寿县成语典故》等,这些成语的影响力在全国也是首屈一指。

西汉时期淮南王刘安编著的《淮南子》,保存了大量的成语典故和神话传说。《淮南子》原创或源自《淮南子》的神话故事及成语典故有360多条,其中女娲补天、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共工触山等著名“四大神话”来自《淮南子》。以《淮南子》为源出的日常成语故事122条,占常用成语典故的近1%。

寿州古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源出寿州城的成语典故近百条,这些成语典故事关历史人物、历史事件、悠久传说、格言警句等。像春申君遭小人暗算留下“门里人”的训诫镌刻在城门之上;淝水之战留下“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历史故事,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当面鼓,对面锣”的历史故事,一方面表明了秉公办事,一丝不苟的严谨、慎重,另一方面表明了淮南人民“一是一,二是二”直来直去的性格特征;“人心不足蛇吞象”的故事在这里家喻户晓,镌刻在城门之内的石刻告诫人们做人做事必须保有一颗平常心。这些成语典故或历史故事,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口耳相传或耳濡目染早已深入人心、流传广泛。

八公山与寿州古城相伴千载,是一座历史名山、文化名山、地质名山,它的历史上流传着, “老当益壮”的廉颇,因奸人诽谤而“一饭三遗矢”;“三千珠履”夸富赵国,“当断不断”而身受屠戮的春申君黄歇长眠于斯,留下深深的历史遗憾。“春申还道三千客,寂寞无人杀李园”的愤懑之情至今引人深思;淮南王刘安与“八公”筑炉炼丹,炼就传承至今的神丹——天下美食豆腐,淮南王刘安服食丹药,白日升天,“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成语故事广为流传,成为常用的汉语。

淮南市民热爱成语典故,今日的淮南人也将成语典故融入城市景观之中,如淮南火车站广场上的淮南王刘安雕塑;淮南高铁东站站前广场雕塑;市政务中心广场上的“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女娲补天”“共工触山”浮雕、龙湖景区内的淮南子成语文化浮雕、八公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的淮南子文化园等有关成语典故的雕塑、碑刻比比皆是。

此外,淮南还成立有淮南子文化研究会、国学研究协会、历史文化研究会等群众性社团研究机构,专门从事成语典故传说的研究创作。在民间,更有以《淮南子》中嫦娥奔月、女娲补天、伯乐相马、西门豹治邺、卧薪尝胆等历史故事和神话传说为创作题材的各种艺术形式,淮南市民韩春便手绘百幅《淮南子》成语典故,远近闻名的淮南豆腐宴中更是有众多菜品以成语命名制作。

淮南将以“中国成语典故之城”申报为契机,打造具有独特历史文化底蕴的文化名片。

根植起源于淮南的成语典故,是前人留给淮南人的珍贵文化财富。作为后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它保护、传承和发扬光大。

2011年,代表作品动画片《淮南子传奇》除在央视播出外,还荣获年度中国动漫专业最高奖“美猴奖”。目前,淮南市正围绕淮南地区成语典故内容,积极发展文创产业,进行了大量的微电影、微动漫等影视创作、制作。

“中国成语典故之城”申报为契机,将淮南最美的一座山(八公山)、最古老的一座城(寿州古城)、最神奇的一本书(淮南子)有机整合,用“中国成语典故之城”这一称号将淮南打造成具有独特历史文化底蕴的文化符号,成为淮南最亮丽的文化名片。希望通过系统开发“中国成语典故之城”这一资源,形成文化产业链,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拓宽城市转型发展路径。

除了淮南现有成语典故的雕塑、碑刻外,淮南还塑造其它的艺术作品。主要有:淮南子文化园里的组雕、碑墙、成语典故单体雕塑,淮南王宫的碑廊,舜耕山的碑墙,市民广场的浮雕,商贸文化广场的组雕,龙湖公园雕塑作品,寿州春申广场雕塑。

另外,淮南还创作出大量的有关作品,开展地域传统文化的普及。主要有《淮南子名句集》(又名淮南子三百句)、《淮南子成语赏析》、《语出淮南子》、《淮南子故事》、《文化寿州丛书——成语500条》。

与成语典故相关的安徽省楚文化博物馆项目已完成土地征迁、清表、考古勘探(发掘)、选址审批、环评、立项、地震评估可研和初设批复、土地预审、主体建筑造价及标前审计、项目招投标方案编制、启动陈列大纲编撰及文物筹备等工作,已完成主体建筑公开招标。2017年12月,在浙江慈溪召开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工作会中,淮南寿县寿春城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列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寿春城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将进一步推进考古发掘、研究展示与我市成语典故资料之间的合理利用关系。由寿州古城办牵头组成了“寿州古城区古民居和历史建筑普查工作小组”,全面启动古城区古民居和历史建筑普查工作。通过该项工作,进一步深入挖掘寿县古城成语典故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成语典故内涵。

图一:八公山地质公园内的淮南子文化园

图二:寿县南门附近的留犊祠巷(资料图片)

图三:由淮南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编著出版的成语类书籍——《语出〈淮南子〉》(资料图片)

 

 

(记者  李严张雪峰 编辑  汤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