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记游 (下)

发布时间:2016-06-09 10:44点击数:来源:万以学
【字体:

餐后继续行程。

合阜公路旁边,赫然便是汉淮南王墓。以为进深很大,却确实在路旁。进门(是景总是有围墙有门的)就是。刘安墓格局不大,因而有人曾置疑。沿植有柏树的神道上行,便是覆斗状的墓园。墓周遭青石围护,再往外,围绕的则是平展土地上撒播的已出青的麦苗,异常宁静。一代王公归葬于此,是否算是得其所不得而知。但其名下的《淮南子》传播千年,泽被华夏,却是不争事实。豆腐始祖的名声也很了不得,甚至不比其编纂的书逊色。在精神与生活两方面都留有遗产,比单纯的什么捞什子皇帝王侯厉害多了。后人为之演义的多种宫斗,真真假假不可辨且失趣。游伴们说起钱钟书梳理出来的古代文人文过饰非事,象老农闻着麦苗香与土粪味拉扯年景。

刘安墓后是四顶山。山峦气象,蔚有大观。缓坡而上,站在山顶东岳祠前,看淮南大地,自有庄严大势。正南是寿县或寿春。可惜朦胧只有一个方向。指点几个来回,也难寻具体确切的标志建筑,比散落千年的历史传说还难寻找。《淮南子.原道训》谓,鲧筑城以君,造郭以居人,此城郭之始也。君已无从谈起,但居人的功能在这样一片迷雾之中如何去探寻,倒变成一道现实题目了。这里不似皖南,山的坡度不大,在冷兵器时代可是适宜摆兵布阵的地方。种植的侧柏已蔚然成林,且清且爽,没有江南那种粘滞粘湿的感觉。环顾,有老子像、八公像、通信塔,或许有一天也应被拆迁吧。目视东面,八公山山峦蜿蜒,横亘有一长溜的采石场,峭楞楞的,如同在人脸上生生切出的一个疤。从风水上讲,也是直直地拦腰切断了山势。仿佛这里帝王将相或不能再出,也许时代本不要求出了。

从山脚顺凤寿路往凤台方向,十多分钟车程,拐入小道,穿过一个略显凌乱的村庄,进入一条甚为干燥的砾石小路,在一片桃树林中有一黑色碑。标识廉颇墓到了。其实仍然未到。下车后,可发现在密密的桃林后,有一土山,其实不是山而是封土堆,方是真正的廉颇墓。土山背靠的是一座更大的山,却与他处不同,林木稀稀,甚至可称是光秃。《水经注》所谓“对八公山,山无树木,惟童阜耳”,唯此山相肖。廉颇墓从外观上看,形制阔大,有帝王象,不象一个“一为楚将,无功...”而卒死于他乡寿春的将军。桃林间不好走,除去遗弃的枝枝桠桠外,还丛生着山枣。它个头不高,但枝刺坚硬,在枯黄的土地上矗立,凛然。令人想到西北黄土高原植物。封土堆那儿传来音乐声,说是四句推子。从未听过,唱词断断续续,什么别说我脾气坏之类,在旷野上听来却是古风悠然,端是天籁之音。循着这声音,沿着砾石小道,继续上行。不久,见路边林中又有一石碑,上有“赵大将军廉颇墓”,已到封土堆脚下了。上去后,是一片梨树和桃树。顶部有一坑,一看便是盗坑。挖断自家风水的事看来有传承。有一农民在做农活,给桃树剪枝。其约50来岁,姓纪,壮实健谈。一手撮烟一手出剪,剪出的树型有模有样,我身边的一株桃树被剪得形状竟很像黄山迎客松。暗红色的枝条仿佛在等待春天,散发出莫名的暖意。说这是引进品种大白桃,盛果期约20年,个大汁多,如天气好一株可得几百斤果,卖到一千多块钱。全家约三十株果树,细算收入应该可观。问及今年年成预期如何,他脱口说,期盼无雾霾。我以为是说笑,他认真地补充道,桃花开的时候,最怕被瘴气罩上,被罩上一周或几天就完蛋。封土堆往东北方向,砾石小道蜿蜒如蛇行,再过去就是毛冲、闪冲村了。顺路下山,发现路边间或有一个水宕,里边是一汪汪幽幽的存水。尽管水面上有些漂浮物,周边也是干燥的坡积土壤,但依然遮不住那清冽沁人之气。这唤起了上半程游历的记忆,经历的沟沟壑壑都是干涸,包括一些原本应是百草丰茂、泉水潺潺的地方。一个八公山,两边却有许多落差,想应是地下水流失之故。

与廉颇墓相对不远处是茅仙洞。地在原风台县今八公山区李冲回族乡境内。经管委会的人工小园林围墙,被引入一人工洞穴。洞内道路平缓上行。快出洞口时,有自然光照进,方见一斜伸向下的洞穴,与我们来时洞接,甚是促狭,应是人兽都不能行。是个天然洞,不知通向何处,大自然神工鬼斧,不可妄断。出得洞来,已在三峰山腰。面前正是淮河,此处淮河如歌般委婉,如练般丝滑从东而西,沿山脚袅然淌过。河南岸是董峰湖,土地平旷,垄亩俨然。望文生义,其地应原是湖圩。类似的圩地,沿淮比比皆是。什么是沧海桑田,这是个活色生趣的案例。随河水流逝方向,向前再向前,应是淮河第一峡硖石了。在无处不在的雾气中,“硖石晴岚”的岚气已黯然。从白鹗山逶迤到此的三峰山,已是八公山之杪。可这杪却着实硬的很,硬是让淮河在此折了个弯。也是,淮河成型才100万年历史,而八公山则寿更长,无论如何算也300万岁以上了。八公山是含饴弄孙,淮河是儿孙绕膝。空间距离看不远,时间距离更长,无端心底空落便少了许多游兴。返身三仙阁。洞内供奉茅氏三兄弟。这三兄弟看来修行地方甚多,真正成名是在江苏句容,直把那里的山让后人直呼茅山了。茅山今日香火之盛,已非茅仙洞可以想象。天井中有一株梅花开的正艳,疏影横斜,暗香浮动,直入人心。小石碑上称之为和靖梅,就是北宋那位鹤子梅妻的林和靖所手植。这我倒宁信其有,梅花那声息仪容,恐只有他能写出了。山崖上还有一假洞,发力上去,洞不深,有一打坐蒲团,并一些烟灰。不知在此面壁心可能静。说是假洞,倒真是名副其实。出来,有道人追问政府何时来开发。静看淮水及淮水上唯一的小船,飞花落叶、云渡尘扬,碎片散乱,不知应想什么。喝粥、打扫、捡拾、读书,俱是修行。暮霭在山谷中起来,寒意渐重。

煮一壶花雕酒,梅子生姜。归读李知县,“私幸山水之美,游览之胜,足以发思古之壮意...知往事留遗,即一树一石,皆当贵重,保护如子孙之宝,其世守法物然者,庶几敬恭桑梓,慎守丘墓,革嚣凌之气,致于厚重...”电脑上背景音乐是追梦人,“让青春吹动你的长发/让它牵引你的梦/不知不觉这城市的历史已记取了你的笑容/红红心中蓝蓝的天/是个生命的开始/秋来春去红尘中谁在宿命中安排/冰雪不语寒 夜的你那难隐藏的光彩/前尘红世轮回中谁在声音里徘徊/痴情笑我凡俗的人世终难解的关怀...”恍惚仍在八公山上,漫山漫坡、齐齐密密的桃林,经剪枝后更显其虬曲遒劲,根根如骨,枝枝如铁。没有绿叶,没有鲜花,但暗红色的纵横交错的枝条,已氤氲成蓬勃的英雄的紫意。远胜花团锦簇时。真的是一幅很好的题材。

恐记忆日久漶漫,速记之。以志行。    2014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