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早报】文化与旅游相融 亮点与特色频现

刊发于2020年6月2日《淮河早报》

发布时间:2020-06-02 11:19点击数:来源:八公山区人民政府
【字体:








八公山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山,源于汉淮南王刘安和“八公”得道成仙的故事。“八公”和其他门客共同协助刘安编纂了我国第一部百科全书《淮南子》,以及《淮南王赋》等鸿篇巨制,内容涉及方方面面,可谓“牢笼天地,博极古今”,淝水之战更是留下了“风声鹤唳 草木皆兵”“投鞭断流”等成语典故。这里历史积淀厚重,处处散发着挥之不去的文化气息。

5月27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一行来到八公山区看到,在这里,文化历史与旅游休闲的理念相互融合,乐趣中不乏知识,学习中不误休憩。

徜徉四季花海 感受美景如画

当天上午,八公山风景区里十分热闹,游客们三三两两,享受着美景。四名女大学生相约一同前来游玩,在花海边驻足,边拍照边赏景,流连忘返。学生小张说,一直听说八公山风景区的景色美,今天一看果然名不虚传。而最让她们惊叹的就是“四季花海”,“空气好,景色棒,超赞!”她和同学们竖起了大拇指。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四季花海”项目位于八公山风景区的孙家花园主景区,在八公山风景区北门入口至南门道路两侧区域及部分景点范围内进行花卉种植、小品建设,主要种植百合、芝樱、牡丹、玫瑰、郁金香、八仙花等具有景观效果的名贵花卉。

项目实施以来,已种植3万余株百合、8000余株牡丹、10万余株玫瑰、10万余株芝樱、22万余株郁金香、16万余株八仙花;春季盛花期以来,景区内的芝樱园、郁金香园、牡丹园、玫瑰园、百合园、八仙花园等相继绽放,美不胜收。

八公山风景区负责人鲍冬介绍道,这里的花卉以国内知名品种为主,冬天植物生长能力差一些,也会有景观展示,这样一年四季都可以赏花赏景。“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步步有景,步步有花,人在花中游,人在景中走,不少画家和美术学院的学生都选择来这里写生,这样一来又突出了文化特色,这就是我们所希望的文旅融合。”鲍冬说。

据了解,下一步八公山风景区将打造成综合性旅游景区,满足游客各方面需求。这几年,风景区的游客数量稳步增长,除了本地,省内城市有蚌埠、阜阳、亳州等地的游客,省外有来自北京、上海的游客,他们对徜徉在花海里赏景的评价都很高。前来旅游的陈先生表示,如今八公山风景区已是草木皆花、四季如锦的优质景区。

充满欢乐童真 体验亲子乐趣

随后,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一行又来到了位于山王镇南塘村的憨豆乐园。虽然正值中午,骄阳当头,但是依然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游玩,乐园内各种可爱的动物和充满童趣的游乐设施引起了孩子们的兴趣。

山王镇南塘村民兵营长金翔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我们周边一直没有亲子游园,所以南塘村成立了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公司’模式,建设了以亲子为主的憨豆乐园。”据介绍,憨豆乐园分为小型动物园和儿童滑草场两个主要项目,动物园里有荷兰鼠、黑天鹅、孔雀、矮脚马、红腹锦鸡等,它们可爱的样子和生活习性让孩子们在观赏的同时学习到了很多知识。金翔表示,小型动物园里的动物都是比较温和的,容易跟孩子亲近,观赏性也较强,有专门的饲养员进行投喂和照顾。

儿童滑草场上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金翔介绍,村里根据地势的坡度打造了这个滑草场,总共有4个滑道,每个滑道长60米,用了不同的颜色,远远看去,色彩艳丽,深得孩子们的喜爱。

据了解,憨豆乐园从5月1日开始试营业,当天就吸引了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体验,到目前为止,每天客流量最高可达近2000人。

文旅资源融合 宣传效果立显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了解到,八公山风景区自2月28日部分景点恢复开放以来,单日最高入园人数超800人。露天景区在有序恢复开放的同时,严格落实景区开园后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积极疏导游客秩序,宣传劝导游客不聚集。

八公山风景区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活动,广泛宣传景点内容及特色项目,并出台一系列优惠活动。一是面向全国医护工作者,实行八公山风景区免费优惠政策一年;二是面向全市基层一线防疫人员,免费发放风景区门票12000余张;三是针对淮南市六区两县市民,实行2020年分时段免费游玩八公山风景区活动。

据了解,八公山区在文旅融合方面做出了不少工作,确保风景区项目建设一批,谋划一批。做好风景区项目建设服务,加快“四季花海”项目建设进度,园区展牌目前正在设计制作中;开展风景区景点提升工作,实施忘情谷治理项目;谋划风景区新建项目,景区内部水系景观提升项目。

整合八公山文旅资源,增强对优势项目进行包装、策划。计划组织景区管理人员进行相关培训,帮助他们熟练掌握各项业务技能,为游客提供更高标准的接待服务,树立风景区旅游服务优质形象。

同时,加深景区宣传效果,通过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内容包装设计宣传资料,创造更多与游客互动体验的机会;精心谋划风景区各类宣传活动,开展更加丰富多样的景区活动以吸引游客。

 

(记者 付莉荣 苏国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