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美景

发布时间:2023-11-17 15:51点击数:来源:八公山区人民政府
【字体:

 

 

 

 

八公山,古称淝陵、北山、紫金山。它犹如一颗璀璨的淮上明珠,耸峙在淮南市、凤台县、寿县之间,方圆120余平方公里,大小四十余座山峰,淮河流经群山之北,曲折环绕而东下。淝河也飘然而来,傍依南麓注入淮河。八公山重峦叠嶂,形势险峻,山中有峡谷盆地可据,又有湖泊溪涧进退,龙藏虎卧,草萋鹤鸣,历来为兵家争雄之地。

山不在高 ,有仙则名。八公山名源于汉淮南王刘安和“八公”得道成仙的故事。公元前223年——前175年,汉高祖刘邦之孙——淮南王刘安在此聚集天下贤士,讲经论道,著书立说,筑炉炼丹,寻求长生不老之术。其数千门客中,有8位方术之士最为著名他们是:苏非、李尚、田由、晋昌、雷被、毛被、左吴、伍斌,时称“八公”。他们和其它门客共同协助刘安编纂了中国第一部百科全书《淮南子》以及《淮南王赋》82篇、《群臣赋》44篇、《淮南方毕术》等鸿篇巨制,内容涉及哲学、史学、政治学、经济学、伦理学、军事学、天文地理、医学养生、化学物理、农业水利等,可谓“牢笼天地,博极古今”。八公山因此而得名。

八公山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山。这里,历史十分悠久,1600多年前曾发生过世界战争史上最为辉煌的以少胜多的军事奇观——“淝水之战”,留下了“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投鞭断流”、“围棋赌墅”的传奇故事;这里,文化积淀厚重,2100多年前,“天下奇才”刘安在这里招贤纳士,著书立说,编著了“天下奇书”《淮南子》,第一次完整地确立了二十四节气,发明了千古美食豆腐;这里,地质遗产丰富,蜚声中外的淮南虫化石,是迄今为止地球上发现最早的古动物化石,被国际地质学界誉为“蓝色星球”上的生命之源和地质科研的圣地;这里,人文景观独具魅力,嫦娥奔月、女娲补天、后羿射日、伯乐相马等100多条成语典故和神话故事均从此诞生;这里,山川秀美,人杰地灵,英才辈出。春申君黄歇、战国名将廉颇、楚国名相孙叔敖、宋太祖赵匡胤、大诗人李白、苏东坡、清朝“两代帝师”孙家鼐等曾这片土地上留下足迹和动人的诗篇。

八公山豆腐甲天下,《淮南子》著作誉中华。近几年来,八公山区委、区政府按照“打造八公山品牌、唱响旅游经济戏”的指导思想和建设“生命山、生态山、文化山、文明山”的工作思路,开发建设八公山旅游区,恢复重建了汉淮南王宫、白塔寺,开发了石林、忘情谷、升仙台等景点,并于2001915日建成对外开放。开园以来,风景区以其独特的魅力先后被评定为八公山国家地质公园、八公山国家森林公园、八公山国家AAAA级旅游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