淝水之战

发布时间:2018-03-06 11:57点击数:来源:八公山区人民政府
【字体:

 

淝水之战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战争,发生在公元383年(东晋太元八年)8月至12月,主战场在八公山。这场战争是我国历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著名战例,并给后人留下有意义的历史掌故和历史遗迹,如“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投鞭断流”、“围棋赌墅”等成语,一直脍炙人口。

淝水之战的发动者是前秦苻坚,史称苻坚“博学多才艺,有经济大志”。公元357年,他登前秦帝座,任用有“王佐之才”的王猛作宰相,加强中央集权,打击贵族豪强势力,实施了一些恢复和发展生产的好事,出现了“关陇清晏,百姓丰乐”、“田畴修辟,帑藏丰盈”的景象。但自王猛死后,苻坚渐自专横,特别在伐晋的问题上骄横专断,不可一世。公元38210月,苻坚召集群臣共议伐晋,面对一些大臣“未宜动师”、“虚劳大举,必无功而返”的意见,十分恼火,说“以吾之众旅,投鞭于江,足断其流”。公元3838月正式下令,兵分三路,大举伐晋。任命他弟弟苻融为征南将军,统领骠骑将军张蚝、卫军将军梁成,直指寿阳(寿县)。西路由蜀汉顺江东下,另一路由幽翼(河北)南下彭城(徐州)。东西万里,水陆并进,动用兵力达九十七万人,声势浩大,势在必克。

淝水之战的另一方是东晋。东晋是在西晋灭亡之后于公元317年在建康(南京)匆忙建立起来的,这个“偏安江左”的政权,从建立到淝水之战已历时六十余年,生产有一定的发展,但由于统治集团内部矛盾,政权相当脆弱。谢安当了宰相后,颇为能干,减政靖民,训练军队,缓解朝政矛盾,一时间国政尚属安宁。秦军南下,警报传到建康,任京口(镇江)太守的谢安的侄儿谢玄很是震恐,问谢安怎么办?谢安不动声色,反而带着谢玄和亲朋好友游山玩水,在别墅吃酒、赋诗、下棋。谢安平时围棋技艺不如谢玄,这一天和谢玄对弈,却以别墅赌输赢,谢玄因心理负担重,输给了谢安。其实“围棋赌墅”不过是谢安用来安定人心的手段。也就在当夜,谢安派其弟尚书左仆射谢石为都督,侄儿谢玄为前锋,儿子谢琰、西中郎将恒伊,率众八万抵御秦兵。另派龙骧将军胡彬率水军五千逆淮而上,驰援寿阳。霎时,两军就在八公山下摆开了决战的阵势。

正当谢玄等率军西进时,苻坚命令苻融抢先攻占颖口(正阳关),又于1018日进占寿阳,俘虏东晋寿阳守将徐元善。这时胡彬援军尚在途中,闻此讯,只好退兵八公山,死守淮河惟一险隘硖山口。苻融一面攻打硖山口,一面派骁将梁成率五万兵马屯洛润(淮南洛河镇),在淮河中树立木栅,封锁航道,阻挡东晋援军。胡彬在硖山口被困多日,粮草殆尽,只好一面派兵卒在山上“扬砂”诈敌,一面派人送信给谢石报告军情,不料送信人为苻融游骑截获,立即报告苻坚。当时苻坚人马尚在项城(河南项城),接到苻融报告十分高兴,觉得机不可失,就留大军于项城,亲率八千轻骑,星夜赶到寿阳。苻坚到后,根本不把晋军放在眼里,认为不用打,只要派人劝降就成。于是就选派东晋降将朱序赶往劝说东晋抓紧时机赶快出击,谢石听了朱序的建议,马上改变了原来准备固守的作战方针,迅速转守为攻。

11月,晋军经过充分准备,选派龙骧将军刘牢之率领精兵五千,夜袭洛涧。秦军竟无准备,抵御不及,骁将梁成被杀。晋军英勇奋战,秦军渡淮水逃生,战溺死者一万五千余人,秦军锐气大减;晋军乘胜追击,兵锋直指寿阳,紧逼城外淝水列阵。秦王苻坚得知洛润兵败,不免暗惊,忙与苻融登上寿阳城,见晋军“布阵严整”,疑八公山上草木,皆是晋军,始有惧意。

秦晋两军隔淝水为阵,谢玄采用激将法,派人对苻融说:要秦军稍向后退,在淝水岸边让出一片战场,以便两军决战。当时秦军诸将都认为应坚守淝水,不让晋军过河,但苻坚认为可以铁骑数十万向水逼而杀之。苻融按照苻坚的命令,号令三军后退,不料命令一下,全军立即骚动,人心惶惶。朱序又在阵后大呼:“秦军败矣!”于是苻坚的几十万大军不战自溃。

谢玄指挥八千晋军乘机渡河,挥刀砍杀,秦军争相逃命。苻融企图稳住阵脚,但混乱中马被绊倒,被晋军杀死。秦军大败,自相践踏而死者“蔽野塞川”,侥幸不死者,“弃甲宵遁”,听到“风声鹤唳”,以为是晋军追到,一路上“草行露宿,重以饥冻,死者十七八”。苻坚也身中流矢,舍弃了乘坐,单骑逃回淮北,搜集残部,溃退洛阳,百万大军,只剩十余万残兵了。至此,苻坚南侵的美梦彻底破灭,回到长安,不久也就国灭身亡。而八公山下“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则成为战争史上的奇观,为后人所传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