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淮南王宫 升仙台

发布时间:2023-05-10 16:44点击数:来源:八公山区人民政府
【字体:

 

汉淮南王宫是八公山风景区的主要景观,坐落在景区炼丹谷中,南连青琅玕馆,北望白塔寺,占地5500平方米,是为纪念西汉时期的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和中华美食豆腐始祖——淮南王刘安而建造的。

《水经注疏》载,八公山“有淮南王刘安庙……庙中图安及八士像,皆坐床帐如平生,被服纤丽”。历史上的淮南王刘安庙已被岁月的风尘淹没已久,为使这一胜迹重现人间,2001年,八公山区人民政府投资600万元人民币,重建了汉淮南王宫。整座建筑仿汉代建筑风格,特色鲜明,雄伟壮观,突现了汉家盛世气象。

汉淮南王宫为二进院落,大门上方悬挂的红底金字匾额,由著名雕塑家韩美林先生题写“汉淮南王宫”五个古朴凝重的大字。院内主殿中安放着刘安铸铜塑像,像高3.3米,重1.5吨,刘安手捧书卷,眼望远方,神态安祥平和,集王者气度、学者风范、道家神采于一身,造型生动,铸造精美,栩栩如生。主殿两侧墙壁上由宁波大学艺术系教授陈亚非先生绘制了两幅大型工笔绘画,均高4.5米,长11米。一幅《八公仙境图》,画中反映了刘安与八公在山中著述立说、修道炼丹的活动内容;一幅《飞升图》,描绘了“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神话故事。院内四周回廊内镶嵌着60幅石雕壁画,由陈亚非先生创作画稿,八公山紫金砚厂工人雕刻。壁画主要介绍了古淮南国的历史沿革,刘安生平事迹,以及刘安组织门客撰写的《淮南子》一书中首次记载的科技成果、历史故事,神话故事、成语典故。观赏完60幅壁画后,你将为淮南古国的辉煌历史而心潮澎湃,为淮南王刘安的历史成就而肃然起敬。

穿过汉淮南王宫,沿着后门外一条青石步道登山,行之不远,便望见一座牌坊凌空而立,横额上书“升仙台”三字,左右石柱上刻着楹联,上联“一人得道”,下联“鸡犬升天”,亦庄亦谐,发人深思。走过牌坊,巍巍壮观的升仙台便耸立在眼前,升仙台分为三层,按道家八卦方位建成八角形,第一层总边长86.16米,三层总面积593.51平方米,最高一层中间镶嵌着用黑白两色大理石雕成的阴阳鱼图案。

升仙台座落的山峰名谓“思仙台”,见载于道家典籍《神仙传》一书中。当年刘安曾于山顶修筑丹室,招方术之士,谈道炼丹。有一天,门外来了八位须眉皆白的老公公,要见刘安。守门人说:“吾王好长生,今先生无驻衰之术,未敢相闻”,不愿通报。八公哈哈大笑,说:“你嫌我们老,我们现在就变成少年吧!”话未落音,八位老公公全变成了十四五岁的少年,满头黑发,面如桃花。守门人大惊,连忙跑去通报刘安。刘安闻听禀报,连鞋也没顾得上穿,光着脚跑到门外,将八公迎到思仙台丹房内,奉为上宾,以弟子之礼招待八公。八公遂授之与道家秘笈玉丹经36卷,并传授给刘安各种法术。待到刘安修道成功,八公让刘安登上思仙台,举行大祭活动,埋金于地,随即白日飞升,上天成了神仙。当时刘安盛放仙丹的器具有余渣,鸡犬舐啄后,尽得升天,由此留下了流传千古的“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神话故事。

登上升仙台,凭栏而望,青山环翠,翠簇云岫,烟云浮游,岚气生辉,一派缥缈仙山景象,使人油然而生飞天成仙之神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