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涧套春色

发布时间:2016-05-18 11:37点击数:来源:八公山区人民政府
【字体:

 

 

八公山是一座古老的山,在它的西南麓曾发现古恐龙化石,当时消息不胫而走,当地群众误认为“龙骨”可治百病,纷纷破石而取,至使恐龙化石未能完整保存,只留下了一些残片。在八公山的东麓,曾发现一亿年以前的古象的巨齿化石,现收藏在淮南市博物馆中,这些都表明八公山有着悠久的上古历史。但是,使八公山在古地质学、古生物学方面享有盛名的,却是在八公山中发现的举世闻名的古生物化石。

沿着淮利公路西行,至山王镇折入乡间小道,西行五六里,便来到一堵赭红色的巨大的石壁前,石壁上弯弯曲曲地呈现出许多沟痕,似蠕蠕而动的蚯蚓,这便是罕见的大型爬迹化石,距今已有4.5亿年,而更古老的淮南虫化石则藏在乐涧套砾石中,表面看上去仅是一个比针眼还小的黑点点。

不要小看这些小虫儿,它们的生命源于8-10亿年前呢!在此之前,自达尔文《物种起源》一书发表后的一百多年来,动物起源的历史不足6亿年的观点,成了学术界的传统观点,直到1959年,专家们在澳大利亚南部的伊迪卡拉地区,发现了伊迪卡拉动物群,测定该化石群为距今7亿年之前,成为学术界的一次重大的突破。据有关资料介绍:“第二次突破性的发现是在中国”。1978年以来,中国学者先后在安徽淮南地区的晚前寒武纪地层中,发现了丰富的须腕动物化石,于1982年发表了成果报告。报告指出,新发现的淮南动物化石群,属种较多,构造清晰,标本之完好在国内外罕见。已鉴定出的有距今7.4亿年前的须腕动物化石——晰古线虫、皱节虫;有距今8.4亿年前的动物化石——怀远似沙蠋、百瓜山原沙蠋、圆筒淮南虫、微型小卢迪曼虫、安徽古吻虫。这是迄今世界上已发现的最早的须腕动物和环节动物。须腕动物和环节动物均属高等的无脊椎动物,因而,学者们认定,后生无脊椎低等动物的起源当在10亿年以上。

现在,堆积着大量古生物化石的乐涧套,越来越多地吸引着众多的专家和游客前来考察游览,八公山区人民政府也将此地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旅游景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