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地质构造群

发布时间:2016-09-17 11:24点击数:来源:八公山区人民政府
【字体:

 

 

八公山国家地质公园地处华北板块的东南缘,其南部隔着扬子板块与华北板块相互对接碰撞而形成的大别山—秦岭造山带,与扬子板块相望。而在八公山地质公园中,则完好地保存了这两个板块碰撞过程中和碰撞之后所产生的各种类型的标志性构造现象。这对于揭示板志碰撞过程和碰撞之后在板块内所形成的各种构造类型与应力调整关系及创建板块构造演化模式等。都具有极为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其主要构造现象有倒转构造,舜耕山推覆构造,山王集断层等。

一、倒转构造

由于板块碰撞时的强烈挤压,造成青白口系、南华系、震旦系、寒武系、奥陶系及石炭二叠含煤岩系等大规模倒转,地层倾向南,倒转倾角80°~20°不等。

二、山王集断层 

断层走向近东西向,出露于山王集、韭菜山一线,断层倾向南、 倾角60°,断层带宽20m,断层角砾岩发育。该断层上盘地层为寒武系—二叠系,下盘为震量系,地层断距达1.0㎞以上。断层地貌反映明显,为一低谷。公园内出露的地质构造,对于揭示板块碰撞过程和碰撞所引起的各类板块构造的演化模式,分析各种构造类型,了解应力调整的规律和关系等都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