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八公山 乐享文旅生活

——首届八公山区文化旅游节暨盆景园艺展正式开幕

发布时间:2020-09-29 15:01点击数:来源:八公山区人民政府
【字体:


真柏、地柏、五针松、老鸦柿……来到八公山风景区北门,这里盆景的种类可谓是应有尽有。9月28日上午,第五届淮南文博会八公山区分会场——首届八公山区文化旅游节暨盆景园艺展正式开幕,本次文旅节将持续12天,主题为“畅游八公仙境 乐享文旅生活”,全面展示八公山区的特色文化和产品,助推八公山区文旅产业不断升级。

当天上午9时,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来到八公山风景区北门,众多游客齐聚在此,“打卡”各具特色的展馆。八公山分会场面积约2千平方米,设置了三个场馆,分别是:盆景园艺展区,“三紫”(紫金砚、紫金石、紫金陶)艺术展区和特色文旅商品展区。三个展区汇集了八公山区的文化旅游产品,集中展示了盆景园艺,奇石美陶、书画等艺术精品。其中,展示盆景以松、柏品种为主,包括全市各县区和周边其他城市在内的近200盆精美盆景作品。同时,还有黑松、真柏、瓜子黄杨等1万余盆精美小盆景供游客朋友挑选。

中国花木盆景是自然与文化艺术的完美结晶,历史悠久。八公山区山奇水秀,盆景艺术资源丰富,具有发展盆景艺术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在八公山区山王镇林场村,建有盆栽种植观赏园,还成立了“八公山区盆景协会”,盆景产业有力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此次盆景园艺展,不少盆景作品都来自林场村,细看每一个盆景,灵透典雅、苍古雄奇、精妙和谐……前来参观的市民,无不被这些巧夺天工的盆景作品所震撼,赞叹连连。

“三紫”艺术展区和特色文旅商品展区,展示了八公山特色的紫金砚、紫金石、紫金陶,还可以现场体验陶艺制作;在特色文旅商品展区,八公山豆腐、腐乳等商品琳琅满目,游客也可以现场磨一磨豆腐,来一次“刘安点丹”。据介绍,为期12天的文旅节里,八公山区准备了丰富的惠民互动活动,包括艺术展、艺术表演、优秀盆景园艺作品评选、示范盆景园艺创作等。同时,八公山区还新打造了地质公园、南塘、石门潭、乐涧套及特色村庄、民俗等精品旅游线路,游客可乘坐观光车,免费游览。

近年来,八公山区始终坚定“旅游立区,工业强区,文化兴区”发展战略不动摇,将文旅产业发展作为全区转型发展的重要平台,依托八公山自然资源禀赋,不断深挖历史文化积淀,突出文旅融合,着力把文旅产业培育成八公山区高质量转型的接续产业。

如今,八公山风景区整体品质不断提升,四季花海、憨豆乐园、玻璃水滑等项目相继建成迎客;淮南子生态养生游、白塔寺祈福游、农事节庆游等精品文化主题游开展得如火如荼;环景区旅游观光带,林场村“画里人家”、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风情游等特色旅游线路持续拓展。文化产业发展迅速,汉文化研学、豆腐、盆景园艺、寿州窑等主题文化旅游产品不断丰富。八公山文化旅游博览园、八公山文化生态走廊等文旅项目进展顺利,旅游立区发展定位强力推进,皖北文化旅游目的地呼之欲出。

 

图为盆景园艺展吸引众多游客。

 

(记者 廖凌云 摄影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