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部门和领导解读解读】区教体局局长黄磊解读:《八公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八公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12 08:55信息来源:八公山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请您介绍一下《实施计划》制定的背景和意义?

区教体局局长黄磊: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安徽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淮南市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促进八公山区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结合八公山区实际,制定本《实施计划》。

二、请问《实施计划》制定的主要发展目标是什么?

区教体局局长黄磊:到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群众健身更加便利,赛事活动更加丰富,健身指导更加科学,健身组织更富活力。

三、请您介绍一下《实施计划》的框架和主要内容?

区教体局局长黄磊:《实施计划》共分三个部分。一是发展目标,具体有四项指标,实现区、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三级公共健身设施和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超过42%,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2.6平方米,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超过92%。二是主要任务,围绕新周期全民健身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提出了提升全民健身设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激发全民健身组织活力促进重点人群体育活动开展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大主要任务。三是保障措施,为确保新周期全民健身目标任务、重点工程的完成,提出了加强全民健身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安全监管等三大保障措施。

四、请问《实施计划》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区教体局局长黄磊:主要任务有八个方面内容,具体为:

一是提升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水平。包括制定八公山区体育设施专项规划实施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推动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提档升级打造全民健身设施品牌等。二是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包括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供给推广普及健身气功支持企业社会组织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挖掘培育具有八公山特色的休闲运动项目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包括构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网络深化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制度改革落实国民体质监测等四是激发全民健身组织活力。 包括加强基层体育组织建设鼓励发展社区体育组织五是促进重点人群体育活动开展。包括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经常性开展职工体育活动推动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适老化改造六是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括优化体育产业结构深入开展体育产业“双招双引”活动发展体育旅游七是促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包括深化体教融合推广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八是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包括普及全民健身文化开展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创建发展体育公益事业等。

请问《实施计划》的特色和亮点有哪些?

区教体局局长黄磊:一是打造八公山特色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依托地域人文特色和体育资源禀赋,挖掘培育具有八公山特色的休闲运动项目。进一步打造八公山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这一品牌赛事开展八公山风景区登山、徒步毅行、骑行、武术交流大会等全民健身活动。二是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扩大体育消费,拓展体育消费新领域、新场景。大力发展体育旅游,实施体育旅游精品示范工程,在现有八公山风景区基础上拓展体育旅游项目,打造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和体育旅游目的地。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