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部门和领导解读】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周刚解读《八公山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2-02-10 16:30信息来源:八公山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周刚就《八公山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进行了解读。

一、请您介绍一下《八公山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预警分级级别有哪些?

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周刚: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紧急程度、发展势态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对可以预警的生产安全事故的预警级别,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标示,一级为最高级别。根据事态发展,发布单位可适时调整预警级别并重新报告、通报和发布有关预警信息。

二、请您介绍一下《八公山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预警信息有哪些?有谁负责发布?

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周刚:预警内容包括:预警原因(事故或事故风险、自然灾害)、预警级别、预警区域或场所、预警时间、影响及应对措施、发布机关等。预警信息原则上由区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发布。跨行业领域或跨行政区域的预警由区应急管理部门发布;超出区级区域的,由相邻县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联合或分别发布,同时上报市应急局;一、二级预警由区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发布。

三、请您介绍一下《八公山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中事故信息报告的内容有哪些?时限市如何规定?

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周刚: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事故单位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报告本单位负责人。情况紧急时,可直接向事发地属地管理单位、功能区和区及以上应急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远离单位的事故,事故单位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拨打119报警,同时向事发地属地管理单位、功能区和区及以上应急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

事故单位负责人接报后,应于1小时内向事发地属地管理单位、功能区和区及以上应急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需要政府提供应急支援的,应当立即报告。信息报告的主要内容一是发生事故的单位、时间、地点、位置;二是事故类型;三是伤亡情况及事故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评估;四是事故涉及的危险材料性质、数量;五是事故发展趋势,可能影响的范围,现场人员和附近人口分布;六是事故的初步原因判断;七是采取的应急抢险措施;八是需要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助救援抢险的事宜;九是事故的报告时间、报告单位、报告人及联络方式等。

四、请您介绍一下《八公山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由谁负责管理?

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周刚:本预案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会同区应急管理局负责解释。区有关部门应按职责制订相应的部门应急预案,并抄送区应急管理局。各属地管理单位镇、街道、功能区工业集聚区、风景区等可结合实际,参照本预案制定本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抄送区应急管理局。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