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八公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八公山区区级政府权责清单及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目录(2021年本)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29 15:59信息来源:八公山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国务院及省政府、市政府调整权力事项和规范性文件出台调整情况,按照市委编办《关于开展市级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年度集中调整工作的通知》(淮编办〔202133号)和《淮南市八公山区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比照省级清单指导目录,调整规范全区权责清单及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公布实施清单年度版本。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开展全区权责清单及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年度集中调整,公布清单年度版本,是持续深化“全省一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建设、落实清单动态管理的具体举措,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区委编办积极推进“三单”动态调整,于412印发《关于开展区级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年度集中调整工作的通知》(淮八编办〔20212号),明确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和有关要求等事项。各单位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国务院及省政府、市政府调整权力事项和规范性文件出台调整情况,立足本单位职责权限等实际情况,按照应领尽领的原则,对省下发的权责事项指导目录和公共服务事项指导目录进行认领,并对不认领的事项出具相关证明材料,按照要求报送了“三单”动态调整意见表。经区委编办初审汇总、市区集中审核,报省委编办同意后,形成了“三单”目录初稿。区委编办随即将“三单”目录初稿发给各单位征求意见,并按照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在通过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网站公示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再次征求了各分管领导及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领导意见。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后,于5月27日以区政府名义印发《八公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八公山区区级政府权责清单及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目录(2021年本)》(淮八府〔2021〕15号)。

四、工作目标

通过清单制度建设,全面规范和约束政府部门履职行为,防止权力行使中的越位、缺位、错位行为,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不断提升部门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着力为群众提供项目齐全、标准统一、快捷高效的公共服务,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需求。

五、主要任务

调整规范全区权责清单及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公布实施清单年度版本。

六、创新举措

按照中介服务事项“做减法”的原则,结合权力清单调整,对我区保留的中介服务事项进行再梳理再精简,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事项。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加强对权责清单的监督检查,将权责清单建设情况纳入了区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建立倒扣机制,结合目标考核对各单位的清单编制情况和落地生效情况进行合理评估,倒逼各单位提高对清单编制的重视程度,提升清单建设的质量水平,以促进我区清单编制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下一步加大清单审核力度,探索建立清单审核专业化队伍。从各单位抽调法律素养较高、清单编制水平较强的同志组成清单审核小组,设定初审、交叉审、复审等环节对清单进行多层把关,确保清单的准确性和权威性

八、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区编办

 解读科室、解读人:区编办办公室 金铭铭

 联系方式:0554-5612077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