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04 09:24信息来源:八公山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11228日在八公山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区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本届政府和2021年主要工作

 

过去的五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压奋进、真抓实干,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成功抗击了特大洪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进步,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八公山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政治立场更加坚定。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加强。

——综合实力更为提升妥善应对去产能影响,结束了70年煤炭开采历史,全力以赴稳基础、促转型,一边补减量,一边扩增量,文旅康养、环保建材、绿色食品、新型装备制造等新兴接续动能茁壮成长。五年来,扣除去产能因素影响,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3.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1.6%;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家;非煤电行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27.7%上升到82.8%;三次产业结构比从1.7:56.7:41.6调整为2.2:34.8:63;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4%9.8%

——发展环境更富活力。文农旅融合不断深化,体验式、观光式的特色精品现代农业初具规模,汉阙广场、四季花海、玻璃漂流等项目开门迎客,八公仙境,豆腐故里文旅名片擦亮做强,接待游客量年均增长12%、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0%。政府系统机构改革、税收征管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区政务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农业综合改革获得省级推广宣介,与浙江省开化县建立合作发展机制。致力攻坚招商第一要事和项目第一要务,五年来,累计引进资金88.9亿元,开工、建成重点项目85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亿元,新增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8家。

——绿水青山更显美丽。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有效做好中央环保督察、省环保督察迎检保障,各类各级交办信访件和反馈问题整改取得实效。八公山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秸秆禁烧实现零火点,烟花爆竹全域禁放,PM2.5平均浓度下降32.46%PM10平均浓度下降37.44%,天气优良率上升19.5个百分点;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16个,新增耕地797亩,煤系固体废弃物、矸石堆场整治取得成效,实施成片造林1099亩、森林抚育10.5万亩;6个入河排污口整治完成,淮河断面水质监测达标率100%,禁捕退捕持续发力,非法采砂有效遏止。

——城乡品质更具质感。交通路网建设迈上新台阶,孔李淮河大桥建成通车,淮凤路改造、老淮凤路扩建等重点工程顺利完成,丁山路东延、建北路西延等断头路成功打通。新建污水管网38公里,初步建成横贯东西、纵通南北的城乡污水管网体系。阳光丽景、澜山和府、建北村二期等历史遗留问题和难办证问题有效解决,安置涉矿住房困难群众1300余户。建设安置房865套、保障房582套,实施老旧小区整治改造22个。建成街头游园6个、口袋绿地10.4万平方米,城市记忆广场成为城区新名片。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全覆盖,小街小巷和无物业管理小区环卫保洁纳入市场化运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有效开展,三大革命一体化推进。闪冲村获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文明村,林场村入选全国千村万寨展新颜名录。

——人民生活更添幸福。团结带领全区人民防大疫、抗大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民生工程任务,累计拨付民生资金20.79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5%,年均增长7%。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制度实现统一,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进一步提升。淮南九中和合肥一中共建教学班高考本科录取率达到81.4%。第四次经济普查、第七次人口普查顺利完成。依法化解农民轮换工问题。建成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6个。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安全生产实现“双下降”目标,连续两年被国家信访局评为三无县区,连续23年获评省平安县区,获评省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成投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起航之年,也是第十七届区人民政府履职尽责的届满之年。一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各项部署,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初步核算,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0.7亿元,同比增长7.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6亿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固定资产投资18亿元,同比增长32%;规上工业增加值9.2亿元,同比增长4.2%;服务业增加值26亿元,同比增长10%;城镇、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0233元、20029元,同比增长13.5%11%,节能减排完成控制目标,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取得新的进步,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更可持续、获得感成色更足、安全感更有保障。

一是抓改革、促开放,着力增强发展活力。改革创新纵深推进。放管服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有序实施,动态调整公布区级三单年度目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入开展,街道体制改革、城市管理体制改革顺利完成。科技创新充分激发,舜泰化工获得省级数字化车间认定,亿万达获评市专精特新企业,畅九衢与安徽理工大学建成产学研合作基地。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96件。双招双引有效开展。开展四化同步发展研究,进一步锚定文旅康养”“新材料和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等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合肥都市圈开展招商推介活动,组织参加淮南转型发展大会,全年新签约项目9个,引进市外资金14.4亿元、亿元以上省外项目资金11亿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群众办事更加便捷,供水、供电、供气服务入驻区政务服务中心,落实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事项132件,基层帮办代办改革举措获得全市推广。减税降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有效执行,四送一服为企业解决问题153个,全年新增注册商标147件、各类市场主体856户。

二是抓产业、增动能,着力加快转型升级。旅游+”发展再谱新篇。深入开展国家5A级风景区创建,地质博物馆升级、供水供电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君泰旅游度假酒店主体工程封顶,乐涧套林区提升改造完成。农旅融合”“景村联动取得新进展,妙山、闪冲民宿发展壮大,妙山村获评全省首批特色旅游名村,八公山文化旅游节暨盆景园艺展等活动成功举办。风景区接待游客量同比增长49%、门票收入同比增长31%工业经济稳步攀升。平台承载能力不断提升,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提升工程完工,低效资产腾笼换鸟专项行动有序开展。项目建设有力有效,绿色食品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海绵城市新型建材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豪云新型建材、东华欧科机械加工、东浙盛风筒生产线等项目开工建设,优豆坊、旭咚生态食品基地等项目建成投产。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家,完成工业投资8.5亿元。现代商贸提质增速。康养产业逐步壮大,山王镇养老服务中心入选省级医养结合示范项目,益年医养结合项目投入运营。数字经济取得突破,与淮南联合大学携手建立八公山数字营销创新研究院,开展直播销售活动32场。新志耀汽车4S店开工建设。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2亿元,同比增长15%

三是抓重点、攻难点,着力强化生态保护。环保整改取得实效。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31件交办信访件整改销号率达到87%、反馈问题年度整改任务完成销号。积极解决群众身边环境突出问题,查处环保违法违规行为15起,取缔散乱污企业13家,严、重、促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年度整改任务完成。污染防治持续攻坚。建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机制,切实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五控措施,PM2.5平均浓度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水环境和土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固体废弃物和医疗废弃物监管进一步加强。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评为节约型机关。保护利用有序推进。河长制”“林长制推深做实,田长制探索实施,林区技防基础设施全覆盖。生态修复逐步推开,东西华山、东车路山生态修复和综合利用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小武山西车路山生态修复治理加快推进,后台孜煤矿、市第二煤矿完成修复。全年完成人工成片造林105亩,各类育林修复9459亩。

四是抓基础、补短板,着力攻坚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发展丰硕。抢抓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建设机遇,发挥下郢村全国一村一品优势,安徽豆福豆制品有限公司成立投产;玉露泉天然饮用水项目荣获全市村集体经济项目二等奖;上行农产品网销额同比增长25%。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过50万元的村达到5个,21个村村均收入同比增长13.8%。强化政策支持和市场运作,设立八公山豆制品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成立山水田园城乡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全面小康巩固保质。坚持共同富裕方向,统筹推进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立区乡村振兴局,划分防返贫动态监测网格195个,摸排农村人口8042人,针对重点人员精准提供帮扶措施。落实三大革命”“三大行动任务要求,城乡环卫一体化提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综合改革齐头并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巩固扩大,区、镇两级农村产权交易站点加快建设。闲置农房(宅基地)盘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农业生产大托管改革试点顺利完成,促进小农户与社会化服务有效衔接。

五是抓建设、强品质,着力推进城市更新。基础设施呈现新貌。交通体系外联内畅,建北路全向贯通,四好农村路养护工程完工。水系治理实现新提升,毕家岗无名沟整治完成,29处居民区雨污分流和钱淮、南塘、闪冲水系治理基本完工。淮滨水毁道路完成修复,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工程加快实施,大丁山人防应急疏散基地、城市防洪圈堤项目有序推进。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住房保障更进一步,丁山新村实现群众入住,团结村棚改建成交房,5个老旧小区改造顺利完成。新建社区游园建成投用。城市管理更加精细,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稳步推进,每日一路整治行动持续开展,拆除私搭乱建70余处。文明创建再启新程。全面开展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实施创城三年行动计划,设立专项工作组12个,深入开展市场环境、架空线缆、公共服务、物业提升、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养犬管理等专项整治,顺利通过检查测评。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社会文明由外而内、由表及里。

六是抓民生、办实事,着力增进民生福祉。防疫壁垒坚实有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开展核酸检测3.98万份,集中隔离风险人员91人,累计接种疫苗22.88万剂次,全民全程接种率达84.89%。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年度任务达标完成,区疾控业务技术用房、八公山镇卫生院、区级集中隔离点建成投用,智医助理实现公立医疗机构全覆盖,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达到80%社会事业取得进步。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开发见习基地32家、见习岗位220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21万元,新增城镇就业300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下,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严厉打击整治欠薪行为,保障农民工权益。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智慧校园实现全覆盖,双减政策有效落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创建扎实推进。区一中综合楼建成投用,1名教师获评省特级教师。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补助、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补贴全线提标,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5%。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热烈举办。社会大局稳定向好。在全市率先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划分城乡社区网格216个,探索推行五色网格机制;区平安办获得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称号。代表全市顺利通过省双拥模范城创建考评。保障困难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筑牢公共安全底线,安全稳妥应对台风烟花影响;食品安全、特种设备监管持续加强,“1+8+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推进。坚持开展领导干部四下基层活动,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反映诉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健全,刑事案件发案率和破案率实现一降一升,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七是抓作风、提效能,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4件、政协委员提案27件。将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学习列入会议第一议题,主动充电补能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扎实开展。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求,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质效不断提升。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清理等制度全面落实。实施政府系统无会周”“无会日制度,制定机关效能建设六规范,年度发文、会议数量持续下降。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强化审计结果和预算绩效评价运用,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全面加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统计、民族、宗教、档案、地方志、消防、人防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红十字会、残联等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我们既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和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又面临外部环境风险挑战骤然增多的严峻形势,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转化落地的结果,是区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及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八公山区第十七届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八公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阵痛犹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一是发展规模和效益还要提高,经济总量偏小,产业层次和附加值偏低,工业发展承载力薄弱,文农旅融合效果不够突出,财政增收与刚性支出需求矛盾日益凸显。二是产业转型和创新驱动还要加快,龙头型、支撑型、带动型企业不多,接续新动能不够强劲,创新尚未成为发展的主动力。三是生态环境保护和民生改善还要下大力气,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时有发生,教育、医疗、文体设施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四是思想解放和作风优化还要深化,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激情还没有充分激发,隐形变异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时有发生,政府工作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面对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将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新征程。当前,八公山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外部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苏沪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等国家战略叠加;推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增强长三角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等省市重大决策汇聚;四化同步”“双招双引等重大举措并举;从内部看,风景区非标专项债申报成功,旅游+”产业发展有了破题契机;绿色环保建材园、外贸出口产业园、豆腐食品产业园等项目相继建成,推进新型工业化有了坚实基础;被列为全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有了政策红利;国家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有了历史机遇。纵观大势,八公山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应该大有可为,审视自身理应有所作为,锚定目标更要奋发有为。我们要坚定信心、把握主动、善用优势,加快推进八公山高质量发展,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根据区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推进四化同步五大攻坚行动,推动风景区、城区、工业集聚区、采煤沉陷区联动发展,着力打造四地一区,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力实现两个更大,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奋力谱写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八公山新篇章。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

——聚焦转型发展高质量,打造经济强的富饶八公山。坚定旅游立区,工业强区,文化兴区发展路径,旅游+”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风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1%以上;新材料和先进装备制造产业达到20亿元集群规模,绿色食品产业达到10亿元集群规模。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实现翻一番;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翻一番,达到5亿元以上。

——聚焦改革创新高水平,打造活力足的开放八公山。打好改革创新组合拳,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实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统筹推进行政执法、财政税收、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等各项改革任务,市场活力和产业活力得到充分激发释放,营商环境位居全市前列,市场主体达到8000户以上。顶格推进双招双引,支持企业加大创新创造力度,着力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5件以上。

——聚焦环境保护高标准,打造生态美的绿色八公山。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的工作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空气、水、土壤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开发成为发展新动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明显,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聚焦城乡建设高颜值,打造环境优的协调八公山。坚定不移走好城乡融合、协调发展之路,基础设施完成大幅升级,功能品质获得大幅跃升,文明程度实现大幅提升,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八公山基本建成。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进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进一步提高,与城区差距进一步缩小,达到全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要求,基本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聚焦人民生活高品质,打造百姓富的共享八公山。把民生作为最大的政治,设身处地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跑赢经济增速,公共服务优质均衡水平突破新的层次,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依法依规、将心比心做好信访工作,促进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

实践证明,落实总体要求,实现工作目标,必须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领导,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必须始终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用好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平台的思维,不断巩固经济持续向好态势。必须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力以赴攻坚项目,持之以恒优化环境,切实转动能、优结构、增效益,为高质量发展蓄能增势。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顺应民心、致力民生,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我们坚信,只要紧盯发展方向、紧抓发展机遇、紧跟发展步伐,切实担负起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保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八公山的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能够创造新的优势、实现新的跨越。

 

三、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我们将喜迎党的二十大,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综合各方面因素,建议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城镇、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10%。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以推进四化同步为载体,以实施五大攻坚行动为抓手,奋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推进产业转型攻坚行动,加快提升发展质量。坚持以改革创新引领产业升级,以培育新兴产业转换增长动力,不断扩大增量、提升质量、做大总量。

推动改革创新走深走实。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强化四电应用,推出更多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最大限度利企便民。持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严格落实支持政策,申报发明专利25件。完成数字八公山项目编制,打造数字政府大数据底座。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全面创优营商环境,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政银企对接等交流活动,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大力整治拖欠民营企业账款行为,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府服务在优化、效率在提升。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00户。

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坚定国家5A级风景区创建目标,加快实施风景区建设提升非标专项债项目,完成地质博物馆升级和供电、供水改造,开工建设防火通道改扩建工程,推进景区智慧化建设发展。提升工业发展承载力,完善集聚区基础设施和规范化管理,深化低效资产腾笼换鸟专项行动效果。扎实开展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强化政策激励,鼓励引导支持舜岳、舜泰、恒安、中兴、亿万达等传统产业企业通过科技创新、产品提升,进一步挖潜增效、做大做强。技改投资同比增长8%。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做大特色农副产品、文旅商品数字经济,君泰旅游度假酒店开门迎客,新浪数科”“安徽新政总部经济项目签约落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

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突出文化、生态和医疗比较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民宿和乡村旅游,加快推进医疗康养产业园、市老年公寓西部分院等项目前期工作,引进发展社会化康养综合体。加快新材料和先进装备制造、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保障力科矿山机械设备、东华欧科单轨悬挂钻车和远程气力输送等项目建成投产,推进海绵城市新型建材项目建设,支持绿色环保建材园申报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完善豆腐食品产业园配套设施,引导旭咚、杜阿姨、豆福、京创等食品企业做大规模;盘活去产能闲置资源,开工建设绿色食品产业园项目。以新型工业化为目标,开展规上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家。

推动项目建设破难加速。深入推进四化同步双招双引,坚持精力围着项目转,资源围着项目配,工作围着项目干,实施项目谋划、开工、达产全过程攻坚,用重大项目增量优化经济质量和结构。严格执行四督四保三个走项目工作机制,积极跟踪协调风景区详规编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报批、国土空间规划调整等工作,为重点项目落地争取更多的规划用地保障。引进市外资金14.5亿元、亿元以上省外项目资金1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

(二)推进城市更新攻坚行动,持续拓展发展空间。坚持建管并重、留拆改并举,逐步调整优化城市结构、功能和布局,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促进城市品质提级。科学编制城市更新工作年度计划。加强住房保障,启动3老旧社区搬迁安置前期工作,完成团结新村项目收尾,加快建北村二期项目建设,开展危旧房屋质量安全排查专项行动。开工建设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个,支持符合条件的既有建筑加装电梯。依法依规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完成钱淮、南塘、闪冲水系治理和城市防洪圈堤建设。

促进城市功能提升。优化道路交通体系,改造升级机械厂路(淮凤路至二通道段),实施老旧道路白加黑改造工程。提升设施配套,完成大丁山人防应急疏散基地建设,新建一批街头游园和口袋绿地。实施城市停车场建设行动,合理规划停车区域布点。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实施丁山路沿街美化亮化改造,加强数字城管点评考核,基本建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机制。提升和丰富“15分钟便民生活圈内涵品质,出群众生活一站式幸福感。

促进城市文明提高。系统化、制度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开展达标提升年活动,全面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扎实开展城市功能、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市场环境、公共服务、和谐社区、农村环境、文明风尚等八大提升行动。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样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化志愿服务,倡导移风易俗,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形成全民创建的浓厚氛围,确保完成三年行动计划年度任务。

(三)推进乡村振兴攻坚行动,奋力夯实发展基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贯彻落实乡村振兴“20总体要求,深入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

加快农业特色发展。抓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工作,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逐步推开农业生产大托管改革,健全土地经营流转服务体系。扩大两闲盘活利用改革效益,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稳定粮食生产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保供。坚持农旅融合”“景村联动,大力创建省级乡村休闲农业示范园区、国家级美丽乡村精品路线,支持妙山村申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推进麻黄鸡、野生茶、板栗等特色农产品进入旅游后备箱名库,打造农旅融和发展的八公山样板。

加快农民全面发展。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关注农村低收入人群,及时给予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等精准帮扶,确保全面小康共建共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三大行动,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进一步提高。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倾斜,广泛开展改陋习树新风活动,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加快区域协调发展。立足全市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持八公山镇继续推动特色豆制品集聚化、规模化发展,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依法依规、科学统筹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开发。支持山王镇发挥自身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做好工业发展文农旅融合两篇文章,进一步发挥好全区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主阵地作用。支持各街道全面摸排盘活闲置资源资产,因地制宜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四)推进生态修复攻坚行动,切实坚守发展底线。坚信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整体治理,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守护好蓝天白云和青山绿水。

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处理好保护和发展、治理和修复、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创新执法监管,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机制,落实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改革举措。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严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全力抓好环境问题整治。坚守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底线,坚决完成各项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强化问题长效管理,确保问题不反复。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升级版,严格落实五控措施,完成空气质量刚性约束目标;深化河长制,常态化开展河道、涧沟综合环境整治提升;推进田长制,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要求,加强土壤污染治理及风险管控;做实林长制,强化林业资源保护和经营发展。

统筹推进修复综合利用。坚持保护优先、系统修复,以生态保护修复+产业导入方式,探索引进社会资本参与非煤矿山和采煤沉陷区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促相长。完成小武山西车路山生态修复治理,开工建设东西华山、东车路山生态修复和综合利用项目。统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开发,推进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治理。科学合理制定生态保护修复方案,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决杜绝借生态保护修复之名行开发之实。

(五)推进社会治理攻坚行动,全面共享发展成果。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切实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就业创业保障,积极开展创业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保障高校毕业生、失业下岗人员、农民工和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满足企业用工需求,新增城镇就业2500人。强化公卫服务保障,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坚固防线。完成新庄孜医院综合楼建设,推动市二院应急救治大楼开工。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深入推进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强化社会救助保障,落实城乡居民低保、农村五保、城市三无老人和孤儿等供养标准增长机制,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关心关爱关照失独家庭和留守儿童。

丰富社会服务供给。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化双减政策成果,实现义务教育课后服务两个全覆盖,完善教师合理流动机制,支持市属学校布局调整,一校一策精准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创建工作。加强师风师德建设,依法保障教师待遇地位。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落实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开展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专项行动。增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能力,努力解决好官兵后路、后院、后代问题,开展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加快建设全民健身苑和多功能运动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做实做强文化惠民工程。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深化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推进区、镇(街道)、村(社区)一站式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建设。坚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加快信访积案化解,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区)。深入开展八五普法。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铸安行动,全面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加强网络餐饮服务监管;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守护平安行动,提升社会面防控能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八公山。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抓好政府各项工作,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矢志不渝坚持党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加快建设担当、高效、法治、廉洁的人民满意政府。

坚持担当干事。政府工作的关键是落实,推进落实的根本在担当。区政府系统全体人员要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主战场、攻坚克难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在履职尽责中体现作为、彰显价值。区政府班子成员要带头为改革担当、为项目担当、为发展担当,强化政策执行、狠抓工作落实,带头领任务、解难题、促发展,确保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分管领域亮点纷呈。

坚持高效干事。在学习和实践中找思路、想办法,增强抓经济工作的专业知识、专业素养、专业精神,提升创造性贯彻落实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目标考核指挥棒作用,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持续推进政府无会周”“无会日制度,让干部集中精力抓落实,真正把蓝图上绘的、文件上写的、会议上说的,落实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效果。

坚持依法干事。严格依照法律规定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全面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竭诚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深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认真执行法院判决。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做到新官要理旧账,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坚持廉洁干事。永远在路上的执着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推进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切实压减非刚性、非急需支出,紧盯公共权力、公共资金、公共资源,确保政府工作人员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唯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干劲,奋力谱写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八公山的全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政府工作报告》特定词语解释

(按特定词语在报告中出现的顺序排列)

 

1.“三大革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革命。

2.“三无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大规模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

3.“三单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

4.“专精特新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

5.“四化同步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6.“四送一服送新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

7.“严、重、促严整改、重质量、促转型。

8.“五控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

9.“三大行动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行动。

10.“双减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11.“五色网格红色党建引领、蓝色平安护航、绿色生态文明、橙色暖心服务、金色多元共治。

12.“1+8+N”11个总体工作方案;8即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专题和危险化学品、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和渔业船舶、城市建设、危险废物等6个行业领域专项整治;N结合实际开展特种设备、油气管道保护、工贸行业、农村危房改造、水利行业、文化旅游、校园安全、民政服务机构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13.“四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

14.“六规范规范考勤制度、规范文明服务、规范工作行为、规范岗位职责、规范办理时限、规范协调创新。

15.“双招双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16.“五大攻坚行动产业转型、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修复、社会治理五大攻坚行动。

17.“四地一区长三角文旅康养目的地、制造业转移承接地、现代服务业集聚地、特色农产品输出地,资源型城区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

18.“四电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材料。

19.“四督四保督查推进新建项目,保证开工率;督查推进续建项目,保证竣工率;督查推进竣工项目,保证达产率;督查推进储备项目,保证转化率。

20.“三个走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能源指标围着项目走、严守生态红线优化路线走。

21.老旧道路白加黑改造工程:在原水泥混凝土路面上加铺沥青混凝土面层进行道路综合改造。

22.“15分钟便民生活圈在居民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建设可以满足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的多业态集聚的社区商圈。

23.乡村振兴“20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24.“三权分置制度: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

25.“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