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印发八公山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3 08:49信息来源:八公山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 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建立并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八公山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有利于解决农村公路管理短板问题;有利于推动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利于农村居民出行;有利于减少农村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0〕29号)、《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淮府办秘〔2020〕8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起草了《八公山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于3月19日至4月19日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初稿形成后,书面征求了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的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关于印发八公山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后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经过司法局合法性审查,于4月21日发布《八公山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淮八府办秘〔2021〕6号文件。

四、工作目标

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制定了2022年,基本建立“统筹督导、分级管理、以县为主、乡村尽责”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形成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格局2035年,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的目标。

五、主要任务

一是建立健全以镇为主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二是强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保障;三是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

六、创新举措

    一是建立农村公路发展投融资机制。将农村公路与产业、园区、乡村旅游等经营项目实现一体化开发,运营收益用于农村公路养护;二是招募专职乡村道路专管员;优先选用有公路建设养护经验的企业改制分流人员等本地户籍人员。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加强统筹领导,各单位要落实相关责任,对出现的问题要追责;加强监督考核,明确各镇年度考核目标任务,强化结果运用;加强政策宣传,各镇要灵活运用宣传工具,让群众参与到政策实施过程中,确保改革到位。

下一步,我区要对加强农村公路养护补助资金的监管,完善支持政策和养护资金补助机制,各单位要协调配合引导和促进农村公路事业发展。

八、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区住建局

 解读科室、解读人:区住建局办公室 王奔

 联系方式:0554-2381350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