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八公山区农林局农艺师周杰解读《八公山区种养结合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0-11-22 10:33信息来源:八公山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八公山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周杰就《八公山区种养结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一、制订《实施方案》的决策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八公山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周杰按照“以种带养、以养促种”的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理念,以就地消纳、能量循环、综合利用为主线,以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并重为导向,采取政府支持、企业运营、社会参与的运作方式,构建集约化、标准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种养加协调发展模式,有效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二、《实施方案》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是什么?

  八公山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周杰按照“以种带养、以养促种”的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理念,以就地消纳、能量循环、综合利用为主线,以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并重为导向,采取政府支持、企业运营、社会参与的运作方式,构建集约化、标准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种养加协调发展模式,有效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三、制定《实施方案》的研判和起草过程是怎样的?

 八公山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周杰根据《淮南市农业农村局 生态环境局层转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禽粪污还田利用已发加强养殖污染治理指导意见的通知》(淮农〔2020〕4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区农业农村水利局起草了《八公山区种养结合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于10月18日至11月18日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初稿形成后,书面征求了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的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八公山区种养结合发展规划》,后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11月20日印发《八公山区种养结合发展规划》淮八府办〔2020〕23号文件。

四、《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八公山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周杰计划2020年,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稳定在1.826万亩,全年粮食作物产量6400吨。水稻0.62万亩,总产0.26万吨;大豆0.27万亩,总产0.025万吨;薯类0.047万亩,总产0.01万吨。全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75%以上。支持有机肥提质增效实施示范项目补贴试点,积极争取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施补贴项目,推进养殖废弃物肥料化还田利用,实现农牧结合、种养循环、节本增效、绿色发展。到2020年,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8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分别达到95%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五、《实施方案》主要任务是什么?

 八公山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周杰(一)认真谋划筹备;(二)加强秸秆收储体系建设;(三)提高装备能力;(四)精准作业方式;(五)大力开展秸秆产业化利用;(六)支持培育秸秆综合利用龙头企业。

六、此次制订的《暂行办法》有什么创新举措?

  八公山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周杰1.通过财政补助、竞争立项等方式,支持具有成熟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发展模式的龙头企业、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主体投入工程建设。2.选用生态适用、运行高效、经济可行的种养业废弃物处理措施,提升工程处理能力与技术水平。3.根据土地承载能力,区、镇政府要以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为重点,促进种养业布局优化。4.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和生态产品供给,推动可持续发展,建立绿色、低碳、环保的循环经济模式,促进产业发展、生态协调、环境改善相互融合与统一。

 

七、《实施方案》有什么保障措施和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八公山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周杰组织领导方面:1.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加强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发展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的强大合力,编制种养结合发展规划,统筹区域内种养结构优化和种养业废弃物处理工作,整合各类相关建设资金,发挥资金聚集效应,规范组织工程实施。2.投入力度方面:针对不同的建设内容,广泛采取多种投资方式。3.监管机制方面:一是以乡镇为单元,科学选配技术模式和建设重点,并向社会公开公示。严禁在《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规定的禁养区域实施项目。二是实行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成熟一批组织实施一批。三是完善运营管理机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专业化生产、市场化运营管理制度,明确管护经费来源,建立网络监控平台,保障工程设施持续运行和长久发挥作用。四是积极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全程监管模式。4.配套政策方面:秸秆、畜禽废弃物、有机肥运输享受绿色通道政策。加大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实施力度,重点对农户购买和施用有机肥给予支持。5.科技支撑方面:积极推广简便实用的种养结合循环农业技术,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6.营造氛围方面:强化政策宣讲、技术培训、服务指导等工作,提高基层和广大农村对工程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激发改变生活现状的内生动力。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引导农民投资投劳参与相关设施建设,积极营造广大农民主动参与工程建设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1.持续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和生态产品供给,推动可持续发展,建立绿色、低碳、环保的循环经济模式,促进产业发展、生态协调、环境改善相互融合与统一。2.建立畜禽粪污等农业有机废弃物收集、转化、利用网络体系,鼓励在养殖密集区域建立粪污集中处理中心,探索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机制。3.创新种养业废弃物转化产品的利用机制,积极推进标准化分类、规范化转运、专业化处理,分门别类研究不同废弃物综合利用产品的市场化开发政策,促进源头治理、环境保护与效益提升的有机结合。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