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八公山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11-13 08:56信息来源:八公山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 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普遍推进垃圾分类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升我区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根据安徽省住建厅等部门《关于印发〈安徽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建督〔2019108号)、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淮府办〔201949号)等文件部署要求,结合我区自身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 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按期实现“普遍推进垃圾分类制度”目标,坚持因地制宜、逐步推进。合理确定分类方法,制定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具体方案,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制定适合我区实际的生活垃圾分类方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0年1110日区财政局向各部门征集了意见,起草了《八公山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初稿形成后,书面征求了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的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八公山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后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11月12日发布《八公山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淮八府办〔2020〕22号文件。

四、工作目标

通过建立健全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系统,完善垃圾分类制度,加强宣传引导,按期实现“普遍推进垃圾分类制度”目标,首先选择街道、党政机关、教育、医疗等领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逐步扩大实施范围。

五、主要任务

  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对我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采用四分类标准,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湿垃圾)、其他垃圾(干垃圾),在全区范围内全部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处置。

六、创新举措

1、强化示范带动。全区公共机构普遍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新庄孜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2、积极宣传引导。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宣传活动,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机关人员垃圾分类知识知晓率100%3、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探索以社区为着力点,紧紧围绕家庭分类投放、小区分类收集两个环节,探索适合我区实际、简便节约易行易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方法。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1、落实资金保障,把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年度经费预算范围。2、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投入保障机制,完善配套的设施,保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进行。

下一步:加强巡视,加大督促力度,将垃圾分类纳入检查范围,及时总结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先进经验,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规范长效。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