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八公山区基层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09 10:26信息来源:八公山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基层医疗保障服务体系是医疗卫生事业的“最后一公里”,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健康指数和幸福指数。近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将人民健康放在首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了进一步健全完善八公山区基层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区医保局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淮南市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八公山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建立完善基层医疗保障服务体系,方便了群众就近办理医保,也方便了部门深入群众开展医保政策宣传。该项工作将坚持“政府主导、整合资源、下沉基层、统一规范、便捷高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村、社区医保服务网络,让群众共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红利。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健全基层服务体系,推进便民事项下沉,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使广大参保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结合我区实际,区医疗保障局草拟了《八公山区基层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初稿形成后,于202253-202263日征求社会意见,并于202264日对此进行了反馈,后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经过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于202266日发布了《八公山区基层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四、工作目标

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医保服务体系,实现医保便民服务就近办理,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快捷的医保服务。

五、主要任务

下沉服务,加快推进基层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动经办服务下沉到基层村、社区,打造完善三级公共服务平台。共梳理包括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信息管理、慢性病申办、居民医疗保险异地非联网手工报销、医疗救助、医疗保障政策宣传咨询等五大类帮办代办事项清单,明确村(社区)医保服务点职能,确保经办服务顺利向村级延伸。村(社区)医保服务点主要负责协助镇(办、中心)医保服务站开展本村医保政策宣传、城乡居民参保动员、参保群众申请慢病资料收集;负责本村贫困人口医疗救助资料收集核实、贫困人口住院“三重保障”报销台账管理,贫困人口参保档案管理、因病返贫人员监测;负责参保城乡居民反馈医保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其他医保服务相关工作。

六、创新举措

加强对服务站的培训、考核、监督和管理,探索建立“可进可出”的动态管理机制,扎实推进基层公共服务场所、人员队伍、管理模式、服务标准提升工作,实现服务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努力实现基层公共服务信息化和网络化,打造出具有博山特色的医疗保障三级便民服务体系。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各镇、街道要高度重视,全面落实,抓好基层体系建设工作;区医保局要发挥业务部门作用,做好跟进指导培训,督促基层有序完成建设任务;区财政局要提前谋划,做好经费保障工作。

下一步,区医保局要及时总结经验和不足,建立完善考核制度,加强对基层的指导和考核,更好地发挥各村、社区医保窗口服务群众作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八、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区医疗保障局

解读人:区医疗保障局李小莉

联系方式:0554-5610539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