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文字解读】《八公山区豆制品产业发展引导扶持资金使用暂行办法》

发布时间:2022-07-01 15:27信息来源:八公山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八公山区是豆腐的发源地,豆制品产业一直是我区的绿色特色产业。为扎实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发挥资源优势,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扩大“八公山豆制品”特色品牌对外影响力,拟设立产业发展引导扶持专项资金,出台使用办法,推动豆制品全产业链发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近年来,区政府对豆制品行业产业化发展高度重视,着力培育和发展壮大豆制品产业,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切实做强“小豆腐、大产业”,打破豆制品加工散、小、弱的发展格局,规模化生产水平显著提高。为提高八公山豆腐的知名度及市场竞争力,引导豆制品生产企业入驻园区,促进了豆制品产业健康发展,使八公山豆腐成为我区一张靓丽的名片,特制定本办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提高豆制品产业对我区工业经济的贡献力,实现豆制品行业产业化发展,结合我区实际,区农业农村水利局草拟了《八公山区豆制品产业发展引导扶持资金使用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初稿形成后,于2022527-2022627日征求社会意见,并于2022628日对此进行了反馈,后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经过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于2022630日发布了《八公山区豆制品产业发展引导扶持资金使用暂行办法》。

四、工作目标

围绕豆制品生产加工企业扩容增量、开拓市场、品牌培育、融资发展、产业集聚提挡升级等,设立产业发展引导扶持资金,采取一次性奖补项目申报的方式进行发放,扶持壮大我区豆制品产业,提高豆制业产业在八公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和占比率。

五、主要任务

通过产业发展引导扶持资金,鼓励豆制品生产加工企业入驻豆腐产业园,加大技改力度,实现升规纳统;鼓励豆制品生产加工企业产品进驻大型商超等场所,加大广告宣传力度,提高产品知名度;鼓励豆制品生产加工企业积极申请龙头企业认证,积极组织参加各级农业产业化展销会;鼓励豆制品生产加工企业为了扩大生产加强融资,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中成功挂牌,实现企业快速长远发展;鼓励豆制口生产作坊转型升级、集聚生产,减少对环境的影响;鼓励豆制口特色餐饮企业做大做强,培育自主品牌。

六、创新举措

1、豆制品产业发展引导扶持资金在我区为首次设立,获得众多豆制品生产加工企业的关注;

2、如果企业在获得豆制品产业发展引导扶持资金后,同时也符合八公山区的其他财政奖补政策,可重复享受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为了保障扶持资金用于豆制品产业发展,区政府将组织财政、审计、农水等部门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管,不仅注重结果性监管,还将融入过程性监管。对弄虚作假骗取扶持资金的企业,将要求退还资金,并追究法律责任。

下一步,八公山区将围绕加快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持续提升我区豆制品产业化经营水平,推动传统豆制品加工产业优化升级,切实增强龙头企业竞争力和带动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八、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区农业农村水利局

解读人:区农业农村水利局 李泽龙

联系方式:0554-5657432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