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库

关于印发《八公山区基层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八公山区基层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66


八公山区基层医疗保障

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强基层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建设的统一部署,切实提高基层医疗保障服务质量和效率,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淮南市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政府主导、整合资源、下沉基层、统一规范、便捷高效”的原则,以优化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为引领,推进医保便民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工作目标

完善区、镇(街道)、村(社区)医保服务网络,构建全区统一的医疗保障服务体系。按照“八有”(有固定服务场所、有专兼职人员、有明确岗位职责、有固定办公经费、有科学管理制度、有统一办事规程、有统一受理平台、有统一宣传标识)的要求,在全区各镇(街道)、村(社区)设立医疗保障服务窗口,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医保服务体系。实现医保便民服务镇(街道)、村(社区)就近办理。

三、工作任务

(一)加强服务点建设。各镇、街道要在原民政、卫健、人社部门承担的医疗救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费用征缴等相关职能的基础上,建立镇、街道医疗保障服务点,明确分管领导和医保负责人;各村、社区要明确医保工作人员,设置医疗保障服务点。要通过建章立制、完善措施、人员培训、政策宣传,进一步健全规范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医保基层服务点建设,强化基层服务能力,确保医保工作基层有人落实。

(二)落实工作场所。各镇、街道要本着因地制宜、方便群众的原则,设置医保服务窗口。提倡和鼓励在镇(街道)、村(社区)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置医保服务窗口。统一标识、标牌。要明确工作职责、业务流程和便民措施。实现群众医保需求基层有人服务。

(三)合理配备人员。镇、街道配备1-2名专兼职医保工作人员,具有医学和财务专业知识的人员应予以优先考虑。村(社区)医疗保障服务点配备1名专兼职人员,负责日常医保服务工作,由各村(社区)进行日常管理。

(四)配置服务网络。应配置医保业务相关设备连接医保核心业务区网络,确保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网点能及时登陆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为实现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方便群众在线查询、申办事项提供基础支撑。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道要将基层医保服务建设作为放管服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民生基础工程抓好抓实,全面提供支持和保障,制定实施方案,细化责任清单,抓好任务落实。医保部门要积极做好指导培训,有序推进工作落实。

(二)强化经费保障。财政部门确保基层医保服务建设的工作经费,对基础设施配备、业务培训、能力提升、政策宣传等工作给予经费保障。将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

(三)积极推进实施。各镇、街道是开展基层医保服务建设工作的实施主体,要高度重视、精心实施,在岗位设置、办公场所、人员配备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对照重点任务,逐项完善落实,抓好镇(街道)、村(社区)医保服务建设工作。

(四)加强培训指导。医保部门负责开展基层医保工作人员培训,加大对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力度,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基层医疗保障服务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医保工作科学化水平。   

 

 

 

淮南市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