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印发《八公山区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6 14:45信息来源:八公山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中国目前正在逐步进入老年社会,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以每年100万以上的速度增长。高龄津贴,是针对高龄老人实行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其目的是为了解决高龄老人基本生活问题,对保障高龄老人的生活质量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八公山区根据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高龄津贴发放实施办法的通知》(淮府办〔201347号)文件精神,结合区情,特制定《八公山区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办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高龄津贴按照“低标准、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总体要求,创新高龄老人福利制度模式,健全养老保障服务体系,建立保障高龄老人基本生活需求的长效机制,推进补缺型老年福利向适度普惠型社会福利发展,使广大高龄老人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不断提高高龄老人的生活质量。同时高龄补贴的实施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子女的负担,给两个青年人供养4个老人,这种特殊情况减小了压力。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区民政局结合我区实际,参照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高龄津贴发放实施办法的通知》代为草拟了《八公山区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办法》的通知,初稿形成后,于202261-202271日征求各部门意见,并于202273日对此进行了反馈,同时区民政部门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后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经过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于202275日发布了《八公山区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办法的通知》淮八府〔202214号文件。

四、工作目标

争取在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确保让每一位具有八公山区户籍,且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不分农村和城镇户口,无论是否有工作单位,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都能够享受到高龄津贴待遇,确保做到对高龄老人不漏报、不错报、不重报,切实提升八公山区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五、主要任务

一是应保尽保,让每一位符合条件的高龄老人都能够享受到发展的红利,按照标准领取高龄津贴;二是规范高龄津贴发放管理,由纪委部门负责全面监督,确保资金使用安全;三是档案规范管理,分月造表,按季度发放;四是加大村居、社区宣传力度,提高居民对政策的知晓度,让政府实施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深入民心。

六、创新举措

一是建立核查机制、信息共享等长效机制,切实加强享受高龄津贴老人数据的动态管理。二是建立月报核查,区级抽查制度,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严禁救助对象死亡后仍在享受高龄津贴的情况发生。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各镇(街道)、村(居)委员会具体负责高龄津贴发放工作;区民政局统一设立举报电话,向群众公布申报和发放程序,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区财政局负责资金安排,每年纳入预算,做到专账管理、专款专用;民政、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加强资金监管,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明察暗访,防止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现象发生,防止暗箱操作出现冒领问题。

下一步,八公山区将及时总结高龄津贴发放工作的经验和不足,以利民便民为原则,有针对性地对申请及发放流程进行调整,长效化做好高龄津贴发放工作。

八、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区民政局

解读人:区民政局 唐彪 马晓琴

联系方式:0554-2385276   0554-2385270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