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医保局专家朱玉德解读】《八公山区基层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09 14:53信息来源:八公山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现就《八公山区基层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更好为群众提供医保便民服务,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淮南市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结合八公山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完善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医保服务网络,构建全区统一的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实现医保便民服务就近办理。在全区各镇(街道)、村(社区)设立医疗保障服务点,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医保服务体系。完善基层医保服务能力,实现群众医保需求基层有人服务。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淮南市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区医保局起草了《八公山区基层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于5月3日至6月3日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初稿形成后,征求了社会群众的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八公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八公山区基层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经过司法局合法性审查,6月6日发布八公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八公山区基层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

四、工作目标

在全区各镇(街道)、村(社区)设立医疗保障服务点,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医保服务体系。实行医保便民服务就近办理。

五、主要任务

一是加强建设。完善规章制度、加强人员培训、广泛政策宣传,提高基层医保服务能力。二是落实工作地点。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置医保服务点。三是配备工作人员。镇、街道配备1-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村(社区)医疗保障服务点配备1名专兼职人员,负责日常医保服务工作。四是配置服务网络。应配置医保业务相关设备连接医保核心业务区网络,确保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网点能及时登陆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

六、创新举措

按照八公山区工作实际对需要下沉的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进行梳理对与群众密切相关、需求量大的门诊慢特病受理、医保信息查询等业务全部下沉到基层,方便群众办理医保业务,让群众少跑路。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提供支持和保障,制定实施方案,细化责任清单,抓好任务落实。

(二)强化经费保障。对基层医保服务点建设工作给予经费保障。将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

(三)积极推进实施。精心组织实施,对照任务清单,逐项完善落实,积极推进医保基层服务点建设工作。

(四)加强培训指导。加大对工作的指导培训和监督力度,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基层医疗保障服务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医保工作科学化水平。   

、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区医保局

解读科室、解读人:区医保局 朱玉德

联系方式:0554-5610822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