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八公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八公山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10 17:20信息来源:八公山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新闻发布会上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周刚就八公山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做了全面详实的信息发布。他说,为适应安全生产现实工作需要,特别是适应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需要,必须要编制出台更加具有针对性、更加规范的预案,以明确、规范并指导今后的安全生产事故应对和处置工作。《八公山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出台,能够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机制,将为今后更加规范、高效地应对和处置安全生产事故将会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在发布会记者提问环节,参会记者积极提问。周刚就八公山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及我区就抓好创建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以及下一步将如何推进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一、明确预案内容,确保实施有依据

一是总则,二是组织指挥体系,三是预警预防机制,四是应急响应,五是后期处置,六是保障措施,七是附则,八是附件。

第一部分总则,明确了编制的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故分级。第二部分组织指挥体系,明确了在区委统一领导下,区人民政府是全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的行政领导机关,并明确了各级指挥机构、成员单位和专家组等的构成及其工作职责。第三部分预警预防机制,明确了安全风险管控和安全生产预警级别划分、发布、行动、调整、解除、信息报告等具体职责、任务和规范性要求。第四部分应急响应,明确了各级预案的启动、不同层级响应的措施、现场指挥部及其各工作组的工作流程、现场安全防护、信息发布和应急暂停与结束等工作。第五部分后期处置,明确了在区人民政府统一组织下善后处置、保险的理赔及应急工作的评估等工作。第六部分保障措施,从信息、队伍、物资、资金、避难场、技术、治安、交通、医疗、社会动员等方面,明确了具体的措施保障工作。第七部分附则,对预案启动格式框架、新闻发布内容框架、 应急结束宣布格式框架、预案管理和预案实施时间等进行了规范。第八部分附件,对生产安全事故分级、应急指挥部及其职责和预警分级等进行了说明。

二、适应安全生产现实工作需要,适应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需要,提高八公山区安全生产应急处置能力

合理开展预警分级,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紧急程度、发展势态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对可以预警的生产安全事故的预警级别,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标示,一级为最高级别。根据事态发展,发布单位可适时调整预警级别并重新报告、通报和发布有关预警信息。

三、求真务实抓好业务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加强党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区委统一领导下,各级指挥机构、成员单位和专家组等要坚实履行工作职责。思想上要重视,责任上要明确,狠抓措施落实,显现工作成效。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