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库

关于印发《八公山区种养结合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有关单位:

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八公山区种养结合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01120日  


八公山区种养结合发展规划

 

根据《淮南市农业农村局 生态环境局层转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禽粪污还田利用已发加强养殖污染治理指导意见的通知》(淮农〔20204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八公山区种养结合发展规划》。

一、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建设的重要性

养结合是种植业和养殖业紧密衔接的生态农业模式,是将畜禽养殖产生的粪污作为种植业的肥源,种植业为养殖业提供饲料,并消纳养殖业废弃物,使物质和能量在动植物之间进行转换的循环式农业。加快推动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发展,是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保护农业生态环境、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建设目标和总体框架

(一)总体思路

按照“以种带养、以养促种”的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理念,以就地消纳、能量循环、综合利用为主线,以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并重为导向,采取政府支持、企业运营、社会参与的运作方式,构建集约化、标准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种养加协调发展模式,有效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机制创新原则。通过财政补助、竞争立项等方式,支持具有成熟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发展模式的龙头企业、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主体投入工程建设;创新工程项目运营管理机制,在农牧业副产物转化增值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示范工程的经济效益,构建企业自主运营、社会监督管理的治理模式,确保工程效益的持续发挥;创新种养业废弃物转化产品的利用机制,积极推进标准化分类、规范化转运、专业化处理,分门别类研究不同废弃物综合利用产品的市场化开发政策,促进源头治理、环境保护与效益提升的有机结合。

2、坚持循环利用原则。选用生态适用、运行高效、经济可行的种养业废弃物处理措施,提升工程处理能力与技术水平。建设秸秆青(黄)贮、炭化还田改土、秸秆加工商品化基质工程,实现秸秆的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利用。建设沼渣沼液还田工程、有机肥深加工工程,实现畜禽粪便的能源化、肥料化利用。

3、坚持种养协调原则。根据土地承载能力,区、镇政府要以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为重点,实行以地定畜(一般情况下,5075头猪或35头奶牛配套1公顷土地),促进种养业布局优化。建立畜禽粪污等农业有机废弃物收集、转化、利用网络体系,鼓励在养殖密集区域建立粪污集中处理中心,探索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机制。支持田间地头配套建设管网和储粪(液)池等,解决粪肥还田难题。探索搭建粪肥交易平台,鼓励引导畜禽规模养殖场与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在合理半径内相衔接,实现无害化处理后的畜禽粪肥就近还田利用。完善肥料登记管理制度,强化有机肥原料和质量的监管。对规模养殖场或其他企业组织自行沤制的有机肥,必须由有资质的第三方对其原料和产品进行质量监测,达到无害化处理标准后方可投入种植业生产使用。

4、坚持绿色发展原则。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和生态产品供给,推动可持续发展,建立绿色、低碳、环保的循环经济模式,促进产业发展、生态协调、环境改善相互融合与统一。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特色农产品生产,推广“鸭稻”“蟹稻”“蛙稻”等有机生产模式,扩大中高端农产品供给,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端化需求,为食品精深加工业发展奠定优质充足的原料基础。

(三)建设目标

计划2020年,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稳定在1.826万亩,全年粮食作物产量6400吨。水稻0.62万亩,总产0.26万吨;大豆0.27万亩,总产0.025万吨;薯类0.047万亩,总产0.01万吨。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75%以上。支持有机肥提质增效实施示范项目补贴试点,积极争取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施补贴项目,推进养殖废弃物肥料化还田利用,实现农牧结合、种养循环、节本增效、绿色发展。到2020年,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8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分别达到95%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四)总体框架

对种养结构失衡、废弃物循环利用不畅等问题,以镇、村为单元,在种养平衡分析基础上,通过“优结构、促利用”的工程化手段,推进种养加一体化,以及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等种养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工程生产的有机肥、饲料等产品,鼓励参与市场大循环,实现工程效益的提升。

重点在优化结构上,以当地主导的养殖业为核心,分别从种植、养殖、加工三个环节进行配套提升。科学调整养殖规模,通过推进配套养殖场“三改两分”工程建设,优化养殖环境、促进废弃物集中高效处理。

在促进利用上,针对种养规模区域的秸秆、畜禽粪污等种养业废弃物处理利用能力不足,有针对性建设适用工程,确保生态适用、运行高效、经济可行。

在秸秆综合利用上,通过采取适宜区域秸秆种类的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原料化、基料化等技术途径,建设秸秆青(黄)贮、秸秆炭化还田改土、秸秆加工商品化基质等工程,构建秸秆收储运体系,有效解决现有秸秆利用能力不足的问题。

在畜禽粪便综合利用上,通过采取肥料化、能源化等技术途径,建设沼渣沼液还田利用工程、有机肥深加工工程等,实现畜禽粪污的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乡镇、区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发展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紧扣本地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把加快发展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加强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发展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的强大合力,编制种养结合发展规划,统筹区域内种养结构优化和种养业废弃物处理工作,整合各类相关建设资金,发挥资金聚集效应,规范组织工程实施。

(二)加大投入力度

针对不同的建设内容,广泛采取多种投资方式。对于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利用的项目,一是加大对上项目和政策的争取,特别是要探索利用省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对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装备进行补贴。二是两镇要加大财政投资力度。支持规模养殖场、第三方处理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推广使用有机肥。三是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相关项目,带动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发展进程。

(三)完善监管机制

一是以乡镇为单元,科学选配技术模式和建设重点,并向社会公开公示。严禁在《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规定的禁养区域实施项目。二是实行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成熟一批组织实施一批。三是完善运营管理机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专业化生产、市场化运营管理制度,明确管护经费来源,建立网络监控平台,保障工程设施持续运行和长久发挥作用。四是积极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全程监管模式。

(四)完善配套政策

为促进种养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示范工程发挥长效作用,区、镇政府优先落实项目建设有关土地、水电等条件。秸秆、畜禽废弃物、有机肥运输享受绿色通道政策。加大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实施力度,重点对农户购买和施用有机肥给予支持

(五)推进科技支撑

推动信息技术与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生产过程、生产管理、农产品流通的各环节相互融合,推进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和物联网应用示范。积极推广简便实用的种养结合循环农业技术,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

(六)营造良好氛围

强化政策宣讲、技术培训、服务指导等工作,提高基层和广大农村对工程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激发改变生活现状的内生动力。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引导农民投资投劳参与相关设施建设,积极营造广大农民主动参与工程建设的良好氛围。

 

 

淮南市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