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区医疗保障工作在线访谈

时 间:4月10日下午3点至4点

嘉 宾:

主持人:区信息中心

摘 要: 各位网友,您们好!4月份,八公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邀请的访谈单位是区医疗保障局,访谈嘉宾是区医疗保障局局长汪朋,访谈主题为医疗保障工作在线问答,访谈时间为4月10日下午3点至4点,访谈时间为1个小时。 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献计献策。

访谈详情>>

【主持人】各位嘉宾、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八公山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互动交流。今天我们邀请到的访谈单位是区医疗保障局,访谈嘉宾是区医疗保障局局长汪朋,嘉宾就八公山区医疗保障工作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网友们可以就此相关问题展开咨询。今天的在线交流时间约一个小时,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提问!首先,请汪局长和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汪朋】网友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小新】想问一下办理新生儿落地险需要哪些材料?

【汪朋】新生儿户口本复印件一张,出生证明复印件一张,通商银行缴费单据等。

【清风明月】办理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门诊慢性病鉴定申请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汪朋】1、门诊慢性病鉴定申请表;2、社会保障卡复印件;3、与申请病种相关的二级以上医院住院病历及相关检查材料(鉴定后归还);4、两寸照片一张。

【美琪】户籍是八公山区的新生儿落地险在哪办理?

【汪朋】在八公山区政务大厅医保局窗口可以办理。咨询电话:2383503

【柠檬酸】我是城镇居民,申请变更慢性病病种、变更定点医院,什么时候可以办理?

【汪朋】按照上级规定,除肾功能衰竭门诊透析治疗;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恶性肿瘤的门诊专科治疗(包括放疗、化疗)三种大病涉及变更病种、定点医院的,每月办理。其他慢性病病种变更门诊慢性病定点医院,每年办理一次,每年12月份统一办理。

【大材小用】听说新生儿落地险从新生儿出生日90天内都可以办理是吗?

【汪朋】是的。新生儿出生90天内,工作日都可办理。

【小小鱼】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及工作人员涉及医保行为哪些是不允许的?

【汪朋】1、不得推诿、拒绝参保人员就医;2、不得违规收费增加参保人员负担危害医保基金安全;3、不准虚构医药服务,伪造医疗文书和票据;4、不准有过度的检查、治疗、用药等行为;5、不准盗刷和冒用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6、不准虚假上传或多传医保结算信息;7、不准为不属于医疗保障范围的人员办理医疗保障待遇;8、不准分解住院、挂名住院、虚假住院、诱导住院和无指征住院;9、不准串换药品、耗材、物品、诊疗项目等;10、不准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等医疗保障相关服务。

【秋叶】打击欺诈骗保的举报电话是多少?

【汪朋】淮南市医疗保障局举报电话:6670010,八公山区医疗保障局举报电话:5610539。

【青青草】我是八公山区的居民,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申请需要哪些条件?

【汪朋】凡具有我区户籍,在我区的常住困难居民,均可提出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申请。包括: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 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人口);低收入家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低收入医疗救助对象);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者(指因医疗费用支出超过家庭负担能力,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中的重病患者)。

【小雨点】我家宝宝出生2个月了,原新农合新生儿随父母参保的政策还执行吗?需要购买新生儿落地险吗?

【汪朋】按照相关规定,原新农合新生儿随父母参保的政策不再执行,新生儿出生后3个月内,请尽快办理新生儿落地险参保缴费。

【花仙子】医保药店可以使用医保卡刷售化妆品、米、面、食用油吗?

【汪朋】不可以。根据《淮南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以上行为属于违约行为,坚决打击。

【奇迹暖暖】参保人员涉及医保行为哪些是不允许的?

【汪朋】1、不准伪造医疗服务票据;2、不准将本人的医保身份凭证转借他人就医或持他人医疗保障身份凭证冒名就医;3、不准非法使用医保身份凭证(卡),套取药品、耗材等;4、不准将应由个人或第三方承担的医药费用以及在境外就医的费用,违规在医疗保障基金中报销;5、不准和定点医药机构串通套取医保基金。

【绿叶】为什么要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

【汪朋】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具有“专款专用”的性质,将医保基金视作“唐僧肉”而发生的欺诈骗保行为,最终损害的是每一个参保人的切身利益。守护医保基金安全,促进基金有效使用,人人有责。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必须坚决予以打击。 

【山楂树】我是八公山区的城镇居民,在哪可以办理门诊慢性病鉴定申请?

【汪朋】在我区的政务服务大厅医保局窗口可以办理。 

【蓝天】我是一名低保户,患了急性阑尾炎住院治疗,可以申请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吗?

【汪朋】可以申请。按照相关规定,除不列入救助范围的情形,低保户医疗救助不设病种限制。

【荷塘月色】在医保药店可以刷社会保障卡购买保健食品吗?

【汪朋】不可以。根据《淮南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规定,医保药店使用社会保障卡刷售保健食品(蓝帽子)是违约行为。在医保药店购买保健食品,不得刷社会保障卡购买。

【主持人】各位网友,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下午的在线访谈就到这里。感谢王场长,感谢网友朋友们的热情参与。再见!